大學生自主創業:好的創業項目等於成功的一半

進行自主創業還有一個很關鍵的選擇,就是創業項目的方向。麥可思的調查結果或許會在創業項目的選擇上給你一些有益的提示:

(1)創業項目與創業者專業學習的相關性不大

如下圖所示,比起其他就業群體來,創業項目與創業者專業學習的相關性不大,與專業的相關性約為受僱就業者的一半。這是因為普遍來看創業更需要管理、決策、溝通等基本能力以引導創業項目走向正軌,而專業能力不足則可以通過雇用擁有相關技術的員工來彌補。

全國XX屆大學畢業生自主創業項目與專業相關性

(2)藝術類等專業的創業與專業密切相關

在如下圖所示的專業類別里,創業項目要求創業者有相關專業學習的背景,而相關的行業里創業的空間也十分廣闊,如藝術類、工商管理類等。特別注意到,藝術適合於專業人員創業。

本科畢業生自主創業項目與專業相關比例最高的五大專業(中類)

高職高專畢業生自主創業項目與專業相關比例最高的五大專業(中類)

(3)應屆大學畢業生自主創業者的專業類分布較集中

從專業大類上,可以看出,文學、工學、管理學專業畢業生是主要的本科創業人員來源,占了約69%。而高職高專畢業生中,畢業最多的為財經大類、電子信息大類、製造大類,占約62%。

(4)畢業生自主創業的行業技術成分不高

行業分布

在排前五位的行業中,技術含量高、創新水平高的製造業和電信及電子信息服務業加起來僅約19%,比例偏低;而零售業、文化體育教育和娛樂業、批發業就占到了約49%,目前大學畢業生的自主創業中的技術成分不高。

全國XX屆本科畢業生自主創業的行業分布

自主創業者所扮演的職業角色較集中
創業者的職業分布代表其工作內容與角色定位,如下圖所示創業者擔任最多的是企業管理工作,其次是銷售工作。

全國XX屆大學畢業生自主創業者的十大職業角色

大學畢業生的自主創業中的技術成分不高可能是因為,大部分進行自主創業的本科生不具備開發科技產品的能力,這和在本科階段學習的知識和接受的能力訓練有限有關。

據此,一方面,對於少數已取得科技產品開發成果的本科畢業生創業者,如果產品具有市場價值,應當把握自己產品的市場價值,以此為核心進行科技創業;另一方面,對於沒有開發產品能力的本科畢業生創業者,即使不能選擇在高科技領域創業,也可以選擇在零售、娛樂等相對傳統的產業發現商機,因為一個別致的構想和創意,或一種獨特的管理和銷售理念,都可能使你在創業中獨闢蹊徑、獲得成功。

總之,在選擇行業的時候,還是先要考慮自己的興趣,然後你可以利用自己專業知識上的優勢,更重要的是利用自己基本能力上的優勢,找到自己擁有的核心競爭力(這可能是產品、技術,也可以是理念、思路),充分挖掘其市場價值,會更容易走向成功。

是的,好的創業項目意味著成功了一半,對於自己已經創業成立公司(包括代理加盟)的創業者,我們的建議是在實施之前進一步進行項目論證,如仔細評估一下市場前景、客戶群體、項目運營的成本和方式、如何實施?短長期目標如何?……正所謂“運籌帷幄而決勝於千里之外”,只有把這些問題必須想清楚了,才能讓“創業戰車”在可控的風險中依正確的軌道運行。

如果還未確定創業方向,如何慧眼識珠、以對市場的敏銳嗅覺找到適合你的優秀項目就顯得尤為重要。以下的4條思路,或許對你有些幫助:

細分市場發現商機

網路上及生活當中已經有很多非常優秀的產品和服務,這些產品和信息當中不失有優秀之作,但我們仍可以仔細評估這些產品和服務,看其是否適合市場需求,又適合哪裡的市場需求,需求有多大?進一步細分市場,往往能讓你發現新的商機。

創造性地複製成功項目,並超越之

百度複製google,並依據中國市場的特性做適當的改善,提供更加優秀的服務,如Mp3和貼吧等,結果百度成功了;QQ複製ICQ,並依據中國網民的特性做適當的改善,提供更加優秀的服務,如個人資料保留在伺服器和查詢功能等,結果QQ成功了;Dell複製IBM和HP的產品,並依據美國市場的特性和產品的特點,提供對用戶來說更加方便的“上門服務”,結果Dell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