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一份優秀的投資計畫書

有些人希望直接和風險投資商面談,除非你個人很有背景、有經驗,有成功記錄,或者有人推薦,否則的話風險投資商還是希望先看到文字資料。既然想拿到風險投資商的錢,遵守投資商的規則就成為一個前提。

一份好的投資計畫書,不僅有助於將創業者頭腦中的創意、想法邏輯化、結構化,而且在很多時候,它還是爭取與投資商面談機會的“敲門磚”。

不超過10頁PPT的投資計畫書

投資計畫書是使投資商了解創業計畫的工具,也是創業者在策劃一個新創事業時應有的思維邏輯,進一步,它應被落實為創業者的行動綱領。

在面對投資人的時候,好的投資計畫書並不需要很長,但是要寫到“點兒”上。在我看來,一份10頁以內的PPT足夠了,它應該包括下面幾部分——

產品描繪

這部分是最重要的,用來開宗明義:你做了一個什麼產品,它解決什麼問題?

很多產品都只解決一個問題。在投資計畫書中,只需選擇產品的核心特點和優勢,把它寫清楚。其中的具體內容可以包括:產品看起來是什麼樣子的,如何使用,其客戶價值如何。

其中關鍵在於產品的客戶價值。比如,網路搜尋工具的社會意義是很大的,但是對於用戶來說,就是通過它能方便地搜尋到自己想要的信息。用戶將從產品中獲得什麼價值才是產品存在的基礎。

商業前景

也許創業者在定義一個產品的時候,還不知道這個產品將如何掙錢,不過這沒關係。你只需證明這個產品“有用”,每個人都有可能使用就好了。

投資商的想法是這樣的,對於一個“有用”的產品來說,即便今天無法掙錢,未來可以找更多有商業經驗的人來策劃如何掙錢,這個並不難。在投資決策階段,對於產品的商業前景所需要考慮的,是產品的客戶價值是否足以拉動更大規模的人群去使用的問題。

競爭對手描述

你總會遇到競爭對手,直接的或間接的。他們和你的業務模式比較接近,你是不是研究過他們?是否分析過相互之間的優勢、劣勢?這決定了創業的環境和成長的可能性,是預測創業能否取得成功的重要指標。

團隊

介紹你的團隊,證明為什麼你能把這個事情做成。

在投資計畫書中不要只描繪一個很大的藍圖,更關鍵的在於去證明創業者可以把事情做成功。

以上四點是一份投資計畫書的核心內容和基本框架。

投資計畫書常犯的錯誤

創業者出於迫切爭取到投資的心情,往往希望自己的計畫十全十美、占盡優勢,其實這是不可能的,反而會引發投資人的置疑。

產品成靈丹妙藥

有人總擔心自己的產品不夠有說服力,於是寫出很多個特點,把產品包裝成了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這樣反而弱化了產品的核心特點和優勢,使人印象不深。

不談產品談意義

複雜、籠統和虛幻是不少計畫書具有的普遍性問題。其中大量的篇幅不是在定量、有邏輯地描述想法,而是在堆砌對這些想法的美譽之詞。有的人上來就談自己產品的社會意義,談產業發展,談國際國內形勢,談了幾十頁紙過去,投資商還不明白你到底要推薦一個什麼東西。對於投資商來說,這不僅是無用的而且是讓人反感的。創業者只要把自己的東西說清楚,有無價值是由投資人來判斷的。

惟我獨尊坐井觀天

在展現產品的優勢和前景時,對於“首創”、“獨創”一類的說法一定要非常謹慎。創業者必須讓投資人樹立一種看法,就是讓對方知道,這個創業者對這個產業、對其想要進入的行業有所了解。畢竟在網際網路領域,創業者和聰明人太多了,投資人聽說過的、面談過的也太多了。輕易就說自己的產品將是全世界獨一份,投資人要么懷疑你在撒謊,要么認為你對這個行業太孤陋寡聞,你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讓人無法信任你。

創業者可以放心的是,產品是否首創或獨創,這並不是投資商決定投資與否的最重要原因。

會貫穿整個創業過程的計畫書

一份好的投資計畫書,當然並不只是吸引風險投資商關注的工具。這將是整理自己思路一個必經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