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職業規劃之我見

一、為什麼職業規劃不好做?

這主要還是跟中國教育的國情和學校的大背景有關。

其實我想,我們大多數人,並沒有想過職業規劃的問題,尤其是在校的學生(當然,不排除一些對某一行業或者領域有特殊愛好的學生有很早的為自己做打算,但是大部分並不屬於那類人)。原因很簡單,因為學校過於單一的價值觀,比如gpa,德育分什麼的,全部都是在為上頭的政績服務。雖然同時也多少鍛鍊了你的能力,比如社交的能力,但是卻不足以讓你了解職業究竟是什麼。讓一個根本沒有沒有接觸過社會甚至職業的人,去談職業規劃,就好像讓一個處女或者處男去談做 愛是什麼感覺一樣不靠譜。ok,很多人說,可以去找實習。那么大多數實習生做的是什麼呢——打雜。

姑且我們認為跟行政做的事差不多吧。那么你認為,行政能了解到銷售,後勤,技術,他們究竟是做些什麼嗎。就算有實習,充其量也還是讓一個處女或者處男在看過香港三 級(注意,不是日本的愛情動作片)之後讓其談做 愛的感覺。因為你沒有看到關鍵部位,只知道大概是做啥的,甚至有時候只看到姿勢還會讓你誤判。好吧,如果實習的時候,你能具體做一些事情,假如在會計事務所實習吧,假如你的任務是給上頭輸入數據。那你恭喜你,你又近了一步,你現在是在看日本片了,看了日本片再讓你談規劃?我覺得還是很扯淡。(以上比喻性的文字來源於別的文章,覺得形象生動就用上了,呵呵)因為實習是不可能讓你去做很核心的事情的,要在一個崗位中上手(注意是上手),至少是需要半年。有的要好幾年。而中國自從教育產業化以來,已經沒有那么多的資源再去專心培養一個大學生了。之所以很多人覺得教育與職業脫節,主要還是覺得學無所用。我們在學校學到很多東西,但是發現到了社會上根本不適用(做技術的可能除外),做人的很多東西,是在學校根本學不到的。比如我的一些同學已經讀研了,可是我還是覺得在為人處世,說話談吐上,如果他們就這么出去,真心還是很吃虧。學校很少有專門的職業課程,也很少會有人給你系統的講這些,因為很多東西,既然稱之為潛規則,那就不是能拿到檯面上來說的。

二、職業規劃不好做但為什麼還是要做?

我記得以前上職業規劃課,老師要我們交職業規劃。我後來沒交,其實我真的不是不想交,而是我真的不知道寫什麼。我當時一心考研,我哪有什麼職業規劃。但是為什麼要做職業規劃,因為你工作的時候,面試官都會問你,你的職業規劃是什麼。這是個很現實的問題。率真一點的,可能就直接說沒有規劃,然後跟他侃中國的現狀了。但是注意,我想面試官是沒有耐心接受你那么多的信息的,他也不關心你究竟為什麼沒有或者很難有職業規劃,他關心的是你的態度。其實就算你說出對這個公司多么了解,多么想跟公司團隊融為一體,他也不會相信,因為大家都是過來人,他知道你是為了錢來的。所以,你必須顯示的,不是你多么熱情,而是你謙遜的態度。也許你會覺得做職業規劃是很假的事,但是你也必須要做。其實你不妨這么想,既然對方對你的職業規劃也沒太當回事,你又何必跟自己較真呢。你就也不把這個當回事,迎合他一下不就好了?

我在後來工作面試的時候,也被問過規劃的問題,我記得有一次是面試一個什麼助理,貌似那個助理有點類似行政的工作。是正常人都知道行政是根本沒有前途的,只有年輕小姑娘能做。當時面試官問我,你做這個有什麼職業規劃?我說,做助理的好處是可以跟公司各個層面的人打交道,這樣我可以學習很多東西,對我的成長和轉型很有幫助。我個人感覺這個回答老闆挺滿意的,因為他後來要了我。但是也有一次,一個面試官很直接的跟我說,其實我們都知道,行政是沒有什麼前途的,是能學到很多東西,但其實什麼都學不到。因為你學的東西不精,別人的可替代性很強。除非你去一些大公司,比如騰訊,他們有高級行政文員,她們就做的很專。她們如果跳槽,就能找到很好的下家。比如我現在讓你行政做會計,你可能也就只能勝任輸入數據或者填寫發票,但是你如果由行政轉專門的會計,你能勝任會計嗎?不能。因為會計還有一些別的活,是行政根本無法學到的。

我剛開始愣了一下,我以為他是對我的規劃不滿意,但到了後來,我發現他不過是撕下面試時彼此虛偽的面具,在跟我誠懇的交談而已。因為後來,他推薦了我到了公司的另外一個部門。我想,這跟我的態度還是有點關係的吧。雖然後來因為我個人的原因,我沒有去那個公司報導,但是,我依然還是很感激他的指點。也正因為如此,我再沒試過行政類的工作。呵呵。說這個的例子,就是一個意思,不論你說什麼,他是不會當真的,就算當真,他也會覺得你的規劃很是幼稚的。這個淺顯的道理就像是你去面試一群國小生,他們說自己將來的規劃是為國家現代化事業做貢獻。你會當真嗎?哈哈哈。規劃這個問題,大概也就是這樣了。記得,你自己不當真,其實別人也不會當真。人生本來就是多變的,你不可能預測幾十年以後的事情。沒準幾年以後出現了一個新產業,立馬你就有新的興趣了。

三、職業規劃到底該如何做?

職業規劃既然這么不靠譜,那有用嗎?當然有用。如果你沒有規劃,那你找工作怎么找?錢多活少的工作就算存在,也輪不到一般人啊。不說要多長,你哪怕短期要錢,你也得找個來錢快的工作吧。這也是規劃。但是正如我說的,一個沒有接觸過職業的人,你讓他聊職業規劃,就像那個什麼一樣(前頭說過了,你懂的)。所以怎么解決這個問題呢?答案是,你試了才知道。

其實我個人感覺,真正的職業規劃,的確是只有到了社會上才能成型。為什麼金融,it專業那么火,就是因為學生們不知道適合什麼,而且學校也沒有給他們那樣的機會,所以那么只能用錢作為導向了。這也反應了學生們的價值觀是普遍缺失的,不論中國還是美國。前頭也提到了,其實實習什麼的作用對了解職業真的作用不大,但是這是不是意味著這些沒有意義呢?也不是。實習就是一個讓你嘗試的過程,雖然不會很深入,但是你也可以藉助自己的平台,去學習學習。

不管做任何事,最重要的是,你能從中學到什麼。如果利大於弊,那么我們就認為這件事是值得做的。不要過多的衡量,短期這件事能給你帶來什麼,雖然這是很現實的問題。比如學生會,很多人覺得是骯髒的組織,但是多少還是能學到一些東西的。比如你總得跟人打打交道吧。哪怕只是一兩句溝通,你用心的去做,也是幫助。就算你是純苦力,你也可以當做鍛鍊身體了。凡事都要往好的方面看。很多東西你現在看來沒有用,那是因為學校沒有給你套用的舞台。到了社會上,你的談吐,你的底蘊,你積累的氣質都會成為將來工作中別人給你打分的依據。

當然了,這涉及一個選擇的問題,不是說非要進學生會,而是你可選擇的最適合你發展的是什麼。如果很難知道自己究竟適合做什麼,聽別人的沒有用,我的建議是,不要一條路死磕,比如就認為學生會是骯髒的,堅決不進,而是什麼都嘗試一下,才能達到自己的理性認識。我們有理由讓青春豐富多彩不是么。年輕就是最大的資本。

另外,不要去聽信別人的什麼,性格決定命運,你這輩子也成不了氣候之類的話。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滴。何況在經濟學裡頭,還有個理性人預期,意思是,理性的經濟人會根據各種數據糾正以前的錯誤預期而達到正確的預期,何況人也是會改變的,既然以前某種性格不合適,那么糾正下又有什麼難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