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講話

各位領導、老師、同志們:

    在第二十二個教師節即將來臨之際,我們隆重集會紀念自己的節日,表彰本年度在“三育人”活動中湧現出來的先進集體和個人。首先,我代表學院向親臨本次大會的領導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地感謝!向全院教師致以親切的節日問候!向奮戰在各個崗位上,為培育電力套用型人才付出艱苦努力和辛勤汗水的廣大教職工表示衷心地感謝!向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表示熱烈祝賀!向剛剛入校的新同學表示熱烈歡迎!

    過去的一年,是在我校發展史上具有不平凡意義的一年。省公司重新調整和補充了學院新一屆領導集體;新建綜合樓即將破土動工;體現和符合高職辦學思想與要求的教學大綱編制完成;電動兩個省級試點專業創建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招生就業工作成效顯著;技能鑑定、崗位培訓和成人教育工作紮實開展。一年來,各系統、各部門的教職工表現出高度的主人翁姿態,忘我的工作熱情,以紮實和富有成效的工作,推動了學院各項事業的穩步發展。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培育高素質的電力套用型技術人才是學院肩負的歷史責任。一年來,全院教師承擔了繁重的教學和培訓任務,工作、奮戰在教書育人第一線,滿懷深情從教,全心全意育人,湧現出了一批先優代表和育人模範。教師中的大部分同志擔任班主任工作,他們融入學生中間,言傳身教,春風化雨,在辛勤付出的同時,也收穫了為人師者的美好體驗和幸福感受。今年,一批青年教師懷揣希望和憧憬,心中激越著對電力教育的執著,匯入教師隊伍,給學院的事業增添了生機與活力。

    教師是一個充滿魅力、神聖而崇高的職業,在我們的生活中,很少有像這樣的職業能對人產生如此深遠而重要的影響,很少有像這樣的職業能 對社會進步和個人成長起著如此重要的作用。伴隨著科技進步和社會發展,知識的迅速更新和道德觀、價值觀的多元化變革,以及教師職業對學生特有的教化作用,都對從教人員個人素質提出更高要求,促使我們每一位教師要自覺樹立終生學習的理念,做一名學習型教師。教師要自覺加強師德師風的學習與塑造,不斷提高 思想覺悟和道德素養。 在教育教學實踐中,嚴謹治學、敬業愛生、為人師表,真正做到“學為人師,行為示範”,以良好的人格魅力和品質風範,感召、影響學生成長、成才。教師既要精研專業,又要旁征博覽,拓寬知識面,這樣,我們教誨學生就會充滿哲理和思辯,分析問題就會更加 鞭辟入裡, 教授講課就會更加富有邏輯性和趣味性,進而增強教書育人的藝術性。我們要繼續加強高等職業教育理論與實踐的學習和研討,專業教師應及時把握本專業技術發展的動態,不斷增強理論與實踐的緊密聯繫,提高自身理論水平與實踐技能。我們也要加強教育學、心理學和人文科學的學習與運用,引導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的學習潛能,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自我教育能力。以良好的道德風範、淵博的知識和高超的技能 贏得廣大學生的愛戴和社會的尊敬。

各位老師、同志們、同學們:

    學院目前恰逢難得發展機遇,也面臨嚴峻的挑戰。全體教師要充分發揮學院改革與發展的中堅作用,銳意進取,開創教書育人工作的新局面;全院教職工要以求真務實的態度,做好各項工作,努力創建一個尊師重教、謀求發展的良好氛圍,為實現培育高素質電力套用型人才,創建行業特色鮮明、具有較高品牌效應的電力高等職業教育名校的奮鬥目標,發奮努力,共同擔負起時代賦予我們的崇高責任和歷史使命。全體同學要努力學習、積極進取、尊師愛校,爭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職業技術合格人才。讓我們在省公司和省教育廳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持下,求真務實、拼搏進取,共同打造哈爾濱電力職業技術學院輝煌燦爛的美好明天!

最後,祝老師們節日愉快!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