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領導講話稿

各位老師、同志們:你們好!

 

今天,大家歡聚一堂,隆重慶祝這個屬於所有教師的美好節日,在這個喜慶的時刻,我謹代表×××××,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獻於教育教學崗位上的全體教職工致以誠摯的節日問候!祝大家節日快樂、闔家歡樂!

 

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國度,從古至今就有尊師重教的傳統美德,民間就有“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之說。教師職業是崇高而神聖的。春秋初期的政治家管仲就說過:“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可見,培養人才是根本性的長遠大計。任何一個人的成長,都離不開教師的培養教育。教師教給學生做人的道理,啟迪學生的智慧,傳授給學生知識本領,為學生解答疑難和困惑。教師職業又是艱苦而辛勞的。教師淡泊名利,甘為人梯,嘔心瀝血,盡職盡責。因此,教師獲得人們和社會的尊敬是當之無愧的。

 

同志們,××××學院已經走過了××年的發展歷程。在××年的風雨奮鬥中,經過幾代人的不懈努力,學校逐步發展壯大,為社會輸送了一批又一批的合格人才。我們欣喜地看到,自新校區遷建以來,在省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學校得到了較快的發展,完成了從中職教育向高職教育的轉變,專業設定更趨完善合理,師資隊伍、辦學條件得到了較大改善,學生規模發展到5000多人。據我了解,今年畢業生的就業形勢非常好,招生計畫又達到一個新高。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學院領導班子和全體教職工共同努力的結果,×××××對學院所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但是,我們也應該清醒地看到,我們所面臨的是一個競爭的社會,隨著教育事業的大門向國外開放,競爭將更趨激勵,在此,向全體教職工提出幾點希望和要求:

 

第一,希望同志們再接再厲,堅持與時俱進,為國育才。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關鍵。而學校教育又是人才培養最基礎、最重要的一環。我們學院的領導班子和全校教職員工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以創建“一流高職院”為目標,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遵循高等職業教育的內在規律和特點,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堅持產、學、研結合的道路,為國家經濟社會的發展培育出更多更好的有特色的高技能人才。要進一步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加快精品課程建設和特色工程建設步伐,不斷提高辦學質量和辦學效益。當前,重點要認真落實《2003-2007年教育振興行動計畫》,求真務實地制訂學院“十一·五”規劃。通過制訂這一帶有全局性的計畫,進一步明確學院改革與發展的新藍圖。

 

第二,希望大家進一步加強學習,把學院建設成一個學習型大學。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說過:“教師應當學而不厭,才能誨人不倦”。作為教師,必須先加強學習,充實自我,才能有教學之樂而無教學之苦。要認真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不斷提高政治理論水平和政治修養;要抓緊學習教育科學理論、現代科學技術和市場經濟等方面的知識,切實掌握現代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和教學手段,善於發現和總結教育規律,提高教書育人的能力;要面對社會發展和人民民眾對優質教育的迫切需求,勇於並善於改革教育內容和教學模式,不斷調整完善知識結構,重視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奠定基礎。

 

第三,希望大家進一步重視師德建設,努力提升學院文明水平。學校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視窗,學校教育在國家道德建設、提升社會文明程度中發揮著特殊的作用。特別是我們教師,其一言一行對學生具有重要的影響。所以,大家一定要遵守師德規範,言傳身教,切實承擔起“人類靈魂工程師”的神聖職責。要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以培育人才、繁榮學術、發展先進文化和推動社會進步為己任,對自身的道德、人格要有更高的要求,自覺為人師表,做道德的表率。

同志們,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振興教育,希望在教師。我們的事業光榮而又艱巨,希望我們的教師以教育改革和發展為己任,永葆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本色,永遠成為志存高遠、師德高尚、教藝精良、身心健康、嚴謹篤學、與時俱進的好教師,為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

 

最後,再次祝大家教師節愉快,身體健康,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