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傳說之耶穌基督復活

歷史中的耶穌基督復活了
一千九百多年前,以色列人正受羅馬人暴虐的統治,他們惟一的盼望,就是他們的神所應許的救主。歷史告訴我們,就在那個時候,在以色列地出現了一位偉大的領袖、教師;他擁有不少的跟隨者,他的教訓、品行和所行的一切都實在遠超過古今中外所有歷史人物,他就是耶穌。

耶穌實在不是一位普通的人物,他是神的兒子,在未有一切以先,他已經存在。耶穌降生於以色列地的伯利恆城。他大約三十歲開始便週遊四方,公開傳講神的大愛,向人揭開宇宙的秘密和人生的意義;祂亦指出人痛苦的緣由是來自罪,也嚴肅地談論到罪可怕的後果。祂宣告自己是神所差來的救主,是神的兒子。祂用淺顯的比喻講出天國的奧秘。祂也曾彰顯祂無窮的能力──醫治好患痲瘋的病人、使盲人看見、使跛子走路和死人復活,雖然祂行了種種神跡,使萬人佩服;但最後,祂卻被眾人釘死在十字架上。可是,奇妙的事情發生在祂身上;祂在死後的第三天復活了,並在升天前宣稱自己還要再來。

耶穌基督乃是基督徒所信、所傳的中心,所以,耶穌存在的真實性一旦動搖,基督徒信心的根基就會崩潰。但是,歷史並沒有否定耶穌的真實性。凡是認真研究歷史的人,都會看到耶穌基督的確是一位復活的救主。曾經有一位不信基督的英國律師 Frank Morison(莫理遜),一心想摧毀基督徒的信仰,企圖證實耶穌基督復活並不是歷史的事實。他憑著專業知識,花了五年時間,研究耶穌復活的真偽。但卻發現一個他預料不到的結果,就是耶穌基督死後的第三日的確復活了!面對著這個事實,他決心接受耶穌為救主,並寫了《歷史性的大審判》(Who Moved the Stone?),將他的研究結果公諸於世。

耶穌的史實

讓我們也細看耶穌的史實,和祂復活的證據吧,這些證據都可證明耶穌的事跡實在與虛構的童話故事、荒誕的傳說有極大的分別!

當時的以色列只不過是羅馬帝國版圖上一個不重要的地區,所以要尋找大量關於耶穌的歷史信息,本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羅馬的歷史學家按理是不屑去記載一位在窮鄉僻壤長大的木匠──耶穌。但出乎意料之外,在羅馬的歷史中竟然有極多關於耶穌基督的記載。難怪大英百科全書亦用了二萬字來簡述耶穌的生平,就連無神論的共產國家──中國,亦將耶穌列為歷史上一百個偉人之一。

在研究猶太歷史或耶穌基督生平的事上,最具權威的莫過於約瑟夫(Flavius Josephus)。約瑟夫生於公元 37 年,他的父親是法利賽人 法利賽人(就是當時逼害耶穌的宗教家)。約瑟夫並不是基督徒,他對耶穌亦沒有好感。在他寫書的時候,關於耶穌的事跡仍然在世上流傳。約瑟夫從各方面蒐集到很多關於耶穌生平的信息,從而寫成了兩部巨著:《猶太戰爭》(The Jewish Wars)及《猶太古史》(The Antiquities of the Jews)。他在《猶太古史》中對將耶穌的一生作了很詳細的說明,譬如:耶穌是約瑟和馬利亞的兒子,乃童女懷孕而生的。

被譽為羅馬帝國最偉大的歷史學家塔西圖斯(Cornelius Tacitus AD55-118?),在他的著作《羅馬編年史》(Roman Annals)中就提到:「基督徒這名字是由基督而來的,基督在提庇留皇帝(Tiberius)的時代被羅馬的巡撫本丟彼拉多(Pontius Pilate)所處死。」

《羅馬衰亡史》 (The Decline & Fall of Roman Empire)亦清楚描述了耶穌的死以及基督信仰的發展。此外亦記錄了基督徒受逼害的情形,他們雖然為耶穌的緣故被釘十字架、被焚或被丟在獅子坑裡,但他們仍然冒死傳揚耶穌復活。

還有薛東尼斯(Suetonius)的《革老丟傳》(Life of Claudius),蒲林尼(Pliny the Younger)的官方報,魯士安(Lucian)的歷史著作, 大魯士(Thallus)的作品,羅馬皇室官員哈德良(Hadrian)的記載,處死耶穌的彼拉多的報告,都講出一個歷史事實,就是耶穌是羅馬帝國所熟悉的,他也是歷史上真實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