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文章:150個孩子在她懷中“化蝶”

這是一位來自英國曼徹斯特的女士,今年61歲。她與丈夫古英俊在長沙市第一社會福利院成立嬰幼兒臨終關懷中心。這是國內第一家小孩臨終關懷中心。

孩子們似乎聽懂了她的讚美

房間裡,到處都是絲線吊著的蝴蝶,色彩斑斕。風吹過,蝴蝶翩翩起舞,躺在床上的孩子被逗得手舞足蹈。

金玲把這裡取名為“中國孩子——蝴蝶之家”,寓意是美好和第二次生命。金玲說完,推了推眼鏡,眼裡似乎還隱藏著更多含義。

這裡的嬰幼兒,大多是身患絕症的棄嬰,房間裡卻看不出這些生命正處於彌留之際的悲切。

20xx年10月13日是個大晴天,金玲和護理女工們將一個個孩子抱到樓房過道里曬太陽。每個孩子身上的衣服不同,件件新艷。護工說,孩子們蓋的小毛毯,都是從澳大利亞來的。

臥室、遊戲場地、浴室、保育室、恆溫箱房、感統區……逐一而列,都裝扮得非常卡通。金玲說,這裡的許多設施都是她先生親自設計的,“絕對屬於國際標準”。   古英俊站在一旁,手裡拿著捲尺,聳聳肩,顯得有些害羞。他正在安裝保育室的台板。  20xx年,金玲退休,她和丈夫雙雙來到中國。第二年,他們在英國註冊成立慈善組織“中國孩子”,並開始著手“蝴蝶之家”的籌備工作。

“退休前,我一直是護士,先後在醫院,社區和臨終關懷中心從事專業的醫護管理工作。”金玲說,她在8歲時看過一場電影,電影描述的是一位西方婦女在上世紀30年代末到中國扶貧濟困的故事,從那時起,她就決定要去中國。

“蝴蝶之家”目前是國內惟一一家針對小孩的臨終關懷中心,最大收養量是24人。自20xx年4月8日起,這箇中心開始陸續收養小孩,與此同時,包括英國在內的不少國家和地區的善心,也紛紛集中到了這裡。這些小孩的名字,也都是他們未曾謀面,曾經給予過捐助的好心人取的,伊莎貝娜、莎莎、軒軒……

孩子們在運動室里玩耍,見到金玲過來,都瞪大眼睛,傾著身子,示意要抱。

金玲樂呵呵地輪流抱著,用不同的話語,不斷讚美著他們。

孩子們似乎都聽懂了她的讚美,甜甜地、安靜地笑。 檯燈照著即將逝去的小生命

金玲夫婦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並非都是如此恬靜。

最近,一個月大的男孩軒軒,心臟跳動得讓他們揪心。金玲夫婦租住在長沙廣濟橋,離“蝴蝶之家”10分鐘車程,護工形容:距離這么遠,關懷中心的情形金玲都能感覺得到。

13日凌晨兩點,值班護工給金玲打電話:“軒軒看樣子不行了。”lo多分鐘後,金玲夫婦趕到軒軒身旁,她抱起孩子,輕輕地撫摸他的背部,幸運的是,一個多小時後,軒軒又緩過來了。

金玲身體疲憊時,常常靠喝咖啡,身體才得以支撐。

“每個孩子的身體狀況,我都非常清楚,我最怕的是凌晨接到電話……”金玲沉默了一會,後面的話終究沒有說出來。

孩子們入住“蝴蝶之家”前,都做過全面體檢。軒軒的身體情況實在太糟糕。金玲形容:他整個腹腔內都有大問題,治療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他的生命每延續一天,就是在創造一天奇蹟。

10月,包括軒軒在內,“蝴蝶之家”共收留有9個孩子。軒軒的身體太虛弱,沒辦法和小夥伴們一起玩。他躺在小床上,身邊有一盞檯燈,光線淺淺地打在他的臉上。

“現在惟一能做的,就是儘量讓他舒服些。”金玲輕輕地撫摸軒軒,憐惜、悲憫之情溢於言表。

每個生命消逝前,她每天都會抽出幾個小時,抱抱他,撫摸他,摟著他俯耳細說。雖然孩子們可能聽不懂她在說什麼,但金玲說,孩子們能感受到這個世界的愛。  古英俊說,每個孩子去世後,金玲都會傷心哭泣,“當然,只要孩子還有一絲游氣,金玲還是帶著笑容祝福孩子,告訴他那邊很美好。金玲不會讓眼淚掉在孩子身上。”

“生命就是一個禮物,我們沒有權利漠視。”金玲說。  金玲的抽屜里有一本紀念冊,裡面是150多箇中外孩子的笑臉。現在,這些孩子都已經不在人世了,他們都是在金玲懷中走完了生命的最後一程。

每張圖片下,都寫有金玲的思念:我想你,寶貝,你永遠占據了我的生活;我們都在注視著你的成長,你與我們息息相關……

希望眼前的醜小鴨變成白天鵝

相對於即將永遠離去的軒軒來說,兩歲的珊珊算是幸運的。但她又是一個不幸的女孩——她的右眼裡長有兩顆如花生米大的肉瘤,遮住了眼球,她的右耳廓也幾乎全部失去。

“接收珊珊時,她的身體非常脆弱,有人說,她的生命隨時都會終結。”但是,在金玲的照料下,珊珊變漂亮了,更幸運的是,她完全脫離了生命危險。

金玲不斷地聯繫世界各地的醫院,要幫珊珊做整形手術。

為了帶珊珊去香港面見醫生,金玲花費了大半個月時間和珊珊“開小灶”——溝通感情。後來,她帶著珊珊去香港的路上,珊珊一直都很安靜,她沒有哭,更沒有鬧。

不久後,珊珊就可以去香港做手術,並且,現在已有不少人提出要收養她。抱著珊珊曬太陽,金玲說自己很愜意,她還說,憧憬著眼前的醜小鴨變成美麗的白天鵝。

陽光明媚的時候,金玲夫婦會輪流帶著孩子去街頭或公園走走。這是他們最幸福的時刻。金玲說,這樣的情景,會讓她想起遙遠的家鄉——曼徹斯特。那裡有他們的兩個兒子、一個女兒、三個孫子,還有那套有著400年歷史的老房子。

金玲還說,她最小的孫女只有兩歲,她會在網際網路上看著奶奶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