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一座愛心之城

23號,筆者與妻子來到市二中,參與心得樂舉辦的“金榜題名 雪中送炭”專場貧困學生受助活動。

進門口,宣傳欄上寫滿了受助學生的錄取學校和窘困家庭境況,比如,某某考上湖南大學,但是父親有癌症,母親下崗,爺爺奶奶都有老年病,簡而言之,就是家庭喪失了勞動力,無力供其完成大學學業。整整的一版,100名郴州學子,真是各有各的困難,人艱不拆,生活窘迫。

在活動現場,大致分為四撥人,首先當然就是在場接受捐助的學生,他們是今天的主角,他們是優秀的,在如此艱苦的環境,用著隱忍與毅力,完成了基本學業,考上了名牌或是重點大學,同時他們又是不幸的,儘管錄取通知書已經在手,但是卻如燙手的山芋,讓他們內心受到煎熬和撕磨,因為家庭已經如此重負,實在是無力再壓上一筐學費。這也是他們今天坐在這心得樂現場的最直接的原因。如果不是沒有其他辦法,沒有人願意在公眾面前赤裸裸自己的貧困和無助。其次就是前來捐助的愛心人士,他們中有窮的,有富的,有老的,也有少的,有捐的多的,也有盡力了的,他們相同的是擁有一顆幫助別人的良善的心。我和妻子一進門,就看到一個中年男子手中拿著一沓百元鈔票,一張一張的發給學子們;也有5、6歲的小孩拿著幾張10元的鈔票,羞羞澀澀的給大哥哥大姐姐們;還有滿頭銀髮的老奶奶握著一張50元的鈔票,思酌良久後,捐給了一個女學生。我們往往只關注事件的主角,卻忘記了在背後默默付出的配角,是他們讓一部電影得以完整和充實。他們就是義工和記者。義工和捐助者一樣值得誇耀,捐助者提供的是金錢上的援助,而義工給予的是力氣上的饋贈,正所謂有錢的出錢,沒錢的出力,說的就是這個道理。義工負責著引路、介紹、搬運、發放物質等細微瑣碎的雜事,但是任何公益活動,少了義工都將難以運轉。最後就是我們的記者同志,他們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來到活動現場,讓全市的人們能夠了解到活動的進展,他們傳播和擴大了正能量,他們是良善的放大鏡和擴音器。

我和妻子上班不久,積蓄不多,聊表心意,捐助了500元給這些學子們。他們是現實版的勵志片,他們在各種艱苦的環境下,考出了許多在優越環境下的學生都難以考出的成績。他們不但要花時間學習,還要將有限的時間為家庭分憂。他們的故事,也將通過電視媒體刺痛那些衣食無憂、沉迷於上網的孩子敷衍生活的態度;鼓舞那些在底層奮鬥的工作者們對未來不懈努力;激發那些家境優越的人捐助行善的愛心資助。

我們都是自然鏈條中的一環,沒有誰比誰更偉大和驕傲。今天我們用微薄的力量幫助了這些需要幫助的學子,明天他們學業有成,將延續這份愛心,去服務和貢獻社會,我們將無形中受到他們的饋贈,我們總是太過於專注自己的事業和成就,卻忘了低下頭來反思或是坐下來冥想,有時,我們簡單的舉動,卻能成就別人的壯舉,而更快的影響社會的進展。正如一個農夫救了一個落水的小孩,落水小孩的父親供農夫的小孩上了大學,最終這個落水小孩成了二戰影響邱吉爾,而農夫的小孩則是發明青黴素的弗萊明。

這是一次愛心捐助,每個人的捐助或許並不多,但是匯聚起來,也有不小的力量,一個人的善行是有限的,但是一個城市的善行卻是無限的。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不取決於給予權力和金錢多少目光,給予成功者多少聚光燈;取決於給予弱勢群體多少發自內心的同情和關懷,提供多少真正有效的幫助,以及平等參與社會的尊嚴。

當前,本市正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這些努力都讓我們這座城市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城市更乾淨、更整潔、更清新、更和諧。當然,最閃耀的不是這些外在的形式和工程,而是我們的郴城百姓的素質和品行,他將讓我們的城市更加的綻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