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參觀記1000字作文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參觀記1000字作文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是中國南京市人民政府為銘記日軍攻占南京後製造的南京大屠殺事件而籌建。位於中國南京城西江東門茶亭東街原日軍大屠殺遺址之一的萬人坑。為悼念遇難者,南京人民政府於1985年建成這座紀念館,1995年又進行了擴建。紀念館占地面積3萬平方米,建築面積5千平方米。建築物採用灰白色大理石壘砌而成,氣勢恢宏,莊嚴肅穆。

來到一個大空地的地方,有一個母親喚子的雕像,這個雕像就像是一個母親正在呼喚自己的孩子,而孩子卻遲遲未現,這個情景真動人心弦。過了大空地,便看見一小塊地噴著十股小噴泉,這個便是“祭靈泉”。過了“祭靈泉”,就來到了“萬人坑”遺址,這個“萬人坑”遺址就是日本侵略者殺害南京同胞的鐵證,上面赫然用中、日、英三種文字鐫刻著“遇難者300000”。中文和英文,這容易理解;日文,用在這裡,更容易理解。這是一座用日本侵略者屠刀建起來的建築。對具有正義感的日本人來說,這是一根日本民族的恥辱柱。

我沒有哭的欲望,因為我沒有看到血腥。這裡是戰場,這裡又不是戰場;來這的人很多都很虔誠,大家心無雜念地在悲涼的歌聲紅拜祭著漂浮在頭頂上的冤魂,一切都那么清晰。

這裡面的人的遺骨,有的殘缺不齊,有的已經被子彈射得亂七八糟,有的還很完整,有的遺骨已經消失無蹤了。同時望著飄著小雨的天空,蒼天仿佛也在為死去的同胞落淚。

館內很大,但卻沒什麼建築,大片的空坪占據它的中心。坪中散落著鵝卵石,散落著沙粒。在這看不到生機勃勃的空坪中,偶爾又能遇到挺拔的小草,在悲顫的音樂中亭亭玉立。小草啊,你是真的不了解你腳下的土地嗎?

“滴……嗒……滴……嗒……”,不知是什麼聲音,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出一點聲響,像水滴的聲音。隨著這聲音的發源的方向,我漸漸地看見了三個大字“十二秒”,我很好奇,便走了進去。裡面比較黑暗,牆上也後很多很小的照片,總是一閃一閃的,還散發著微弱的亮光,看了注釋後才明白——牆上那小小的模糊得看不清的照片,是被殺者的照片,而每隔12秒,一個照片就將在牆上消失—落下,並發出像水滴落下的聲音,這樣就代表這個人從人時間結束了寶貴的生命。我看完後,給我的震撼非常大,這是太殘忍了!

它們仿佛像一道閃電從我的心頭划過,把我的心劃痛,並留下了深深的痕跡。

出門,發現在門口的雕塑柱上,停著一群白色的鴿子。鴿子象徵著和平,但這只是代表了善良的中國人的心思,當人家不想和平的時候,只有戰爭才能找到和平之門。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讓我們記住這一段慘痛的歷史,齊心協力,振興中華,是祖國變得更加繁榮強大!

建黨九十周年了,祖國在一天天繁榮昌盛,但是,我們還是與別的國家有差距。我們要更加好好學習,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藍天!

走出紀念館,空氣格外新鮮,天特藍,一切就像被雨沖刷過,也許這就是最好的結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