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八年級上五單元作文:青蓮居士

人教版八年級上五單元作文:青蓮居士

夜色闌乾,如霜的月華灑在塘中的蓮花上,那飄逸出塵的氣質,高傲不群的性格,給了我極大的影響……——題記

青蓮,這是你的字號,在我看來,你實在是一個聰敏至極的人。要不,怎會去如此與自己相等得號?

蜀中的靈動山水賦予了你瀟灑風姿,少年意氣縱橫的你高歌“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出蜀遊歷,長出了綠葉的蓮花將要結苞。

仕途坎坷,坎坷的道路終於成就了你的如日中天。貴妃研磨、力士脫靴,燕趙悲歌之士固有的桀驁不馴被你淋漓盡展,你過人的才華也被天下傳遍,此刻,正是蓮花怒放。

當滿腔報國壯志被現實撲滅,當流言蜚語接踵而來,在這風雲變幻中你高呼“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瀟灑離去。盛放的蓮花不願苟合於流俗,高潔堅貞深深地叩擊著我的心靈。

對祖國的熱愛是你無法完全失去從仕之心,於是,《行路難》和《蜀道難》相繼而成。“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高傲的蓮花在泥潭中苦苦掙扎。

滿腹憂愁無可傾訴,你只好“烹羊宰牛且為樂,全須一飲三百杯”然而卻挽得“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蓮的凋零之期已經不遠。

高傲的蓮花不屑於埋沒荒冢,水成了你最後的歸宿,漣漪隨你一同離去。蓮,既為水中生,應為水中滅。

在我心中,你就是那高潔的蓮,飄逸出塵,卓爾不凡、自蟲不羈……無不讓我心靈震顫,我深深的意識到,生命中最值得我們?i衛的東西,不是迷惑心性的物質,而是獨立自由的意志!

你——青蓮居士,是我最尊敬的人生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