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下冊語文五單元同步作文:在古詩中沉醉

八年級下冊語文五單元同步作文:在古詩中沉醉

那絢麗如彩虹般的,那夢幻如魔術般的,那峻峭如高峰般的,是古詩,是我們身邊的古詩,懷著一顆平靜的心去細細體味,就會沉醉其中,沉醉於那美妙的古詩中。

(一)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青照汗青。國土遭元軍蹂躪,山河破碎,南宋王朝在元軍的攻逼下岌岌可危,如今部下將士犧牲殆盡,親人被元軍俘虜,自己孤零一人,身陷敵軍,猶如風雨吹打的浮萍,無所依託。國家處於風雨飄搖中,亡國悲劇已不可避免,個人命運就更難以說起,但面對這種巨變,詩人想到的不是個人的出路和前途,而是深深的遺憾自己沒能在軍事上獲得勝利,從而扭轉局面。如今路過了伶仃洋,觸景生情,詩人忠貞報國,卻眼看大好河山淪入敵手,痛苦和悲憤是難以名狀的。最終,身陷敵手的詩人對自己命運作出了一種毫不猶豫的選擇:以死明志,以死報國。

(二)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北風勁吹,雪花飛舞,忽然間宛如春風一夜吹來,千樹萬樹潔白的梨花鬥豔盛開,一向迎風招展的紅旗卻硬硬的垂落著,不能翻動,旗上的冰凌何等厚重,天氣如此寒冷,一切都顯示這是一個冰天雪地的世界。詩人和朋友分別時從轅門一直送到輪台東門,真是依依不捨,“去時雪滿天山路,只見白茫茫一片,路也看不見,這一路可怎么走啊!

(三)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在暮春時節,是“流水落花春去也的時候,可是詩人賦予落花以生命和感情,花兒雖凋零但沒有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它還要回到養育過它的泥土中去,化作春天的土壤,來養護來年新開的花朵,儘自己的微薄之力,詩人以落花自比,辭官還鄉就好像是花朵凋零,但即使犧牲自己,也要為下一代的成長出力。

古詩,是絢麗的,是夢幻的,是深厚的,令人沉醉其中,無盡的沉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