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8年級下冊語文第五單元作文:春夜洛城聞笛

國中8年級下冊語文第五單元作文:春夜洛城聞笛

我,端起酒杯,慢慢地在房門外踱著腳步,一種“舉酒消愁愁更愁的心思不邀而至。

我喝著酒,突然聽到一陣悅耳的笛聲。我驚奇、興奮,更感到無比的高興。聽著悅耳動聽的笛聲,我的腦海中出現家鄉的一切事物。真的,這聲音多么像家鄉的樂士吹的聲音。他的臉,他的手,還有那隻漂亮的笛子。他坐在那裡,不停地吹著吹著。許多人坐在那裡,聽著那優美的樂聲,人們歡呼雀躍……

我抬頭看看天上那輪明月,情不自禁地想起自己“一夜飛渡鏡湖月的情景。於是,放下手上的酒杯,沿著洛陽城去聽笛聲。我走在路上,聽著笛聲,我不禁起疑思“著笛聲從何而至?我看著城邊那些房屋,城裡的那些鋪子大都關了門,石街上,很少有人行走,偶爾有一兩聲鳥叫。這感覺真是冷淡。漸漸地走了一圈,總有笛子的聲音。

我不解,疑惑,這聲音是從何而至呢?於是我又沿著原路返回,走在街上,偶爾吹來一陣涼風,有些冷。我慢慢地傾聽著。走了一會兒,笛聲突然停了一下,接著又吹了起來,哇!這聲音好熟。是《折楊柳曲》?對,就是,我的心更加興奮。我猛地想起了自己家裡門前那棵很大的柳樹。當春天一到,柳葉翠綠欲滴,一群群鳥兒棲息在柳樹上,嘰嘰喳喳地叫著。當我離家至京之時,親人、朋友們來到那棵柳樹下送我。我看到他們在哭,我想說什麼,可怎么也說不出來。真有“會得離人無限意,千絲萬絮惹春風的情景……我想起了自己的朋友——汪倫,情不自禁地吟著:“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吟著這首詩,我想到了自己生活的孤獨,回憶起在家中生活的溫暖;想起了仕途生活的艱難,回憶起在家中的那份快感;想起了自己在異地舉目無親的慘境;回憶起家鄉人民的熱心。我看到了家鄉人民的笑容,聽到了家鄉人民熱切的話語,更感受到了家鄉人民那一份愛。

我繼續走著,伴著那優美的笛聲,不知不覺,回到了自己那一座小屋中。端起那杯酒,猛飲兩口,來到桌旁,鋪開紙,快速地寫到: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