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法律的武器,撐起成長的天空.

運用法律的武器,撐起成長的天空。

尊敬的評審、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運用法律的武器,撐起成長的天空》。 從出生到現在,我一直生活在父母呵護,老師關愛的幸福環境中。隨著逐漸長大,我慢慢發現,外面的世界並不平靜。我們耳聞目睹了許多不幸的孩子被拐賣、被虐待、受傷害的事情,觸目驚心的場面讓我們產生了擔憂和害怕。我們是未成年人,是被大人們稱為“弱勢群體”的孩子,我們該怎樣保護自己在紛繁複雜的社會中不受到傷害,健康、安全的成長呢?

十五年前,我國制定了《未成年人保護法》,這部法律在我們身心發展、權利權益等方面作出了各項規定,是我們成長的保護神。這部法律讓我們有了保障和安全感。可最近我從網上看到這樣一則訊息:在一次調查中發現,除學校、司法機構嚴格執行《未成年人保護法》以外,社會、家庭的執行情況不盡如人意:商場向學生兜售黃碟,出售香菸,容留學生賭博時有發生;網咖、歌舞廳隨便讓未成年人出入的現象並不鮮見;而家長私自偷看孩子的日記、信件,打罵和體罰孩子的現象同樣普遍。記得大哲學家蘇格拉底說過“守法精神比法律本身重要得多”。我們的健康成長不僅需要這部法律,更需要家庭、社會、學校共同努力,行動起來,學法、懂法、用法,關注我們的身心發展、關注我們的安全、健康,關注祖國明天的希望。

作為未成年人的我們更要認真學習法律,增強法制觀念,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來保護自己的權利。廣西省侗族自治縣有兩個小姐妹,在國小四五年級時,父母因貧窮要她們輟學打工。

兩姐妹向老師反映後,老師阻止不了,又向鄉政府反映。最後這對父母被鄉政府請去學習《未成年人保護法》和《義務教育法》,才改變了做法。現在她們又重新回到了課堂,回到了同學們的身邊。我們在為小姐妹的勝利感到高興的同時,也要向她們學習,學習她們的勇敢和執著。

同學們,當我們遇到危險的時候,當我們生活、學習的權利遭到侵害的時候,當我們的尊嚴受到輕視的時候,讓我們攜起手來,勇敢地運用法律武器,保護好我們自己,為我們的成長撐起一片陽光燦爛的天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