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木三分的成語故事

【漢字書寫】:入木三分

【漢語注音】:rù mù sān fēn

成語出處】:唐.張懷瑾《書斷.列傳》:“晉帝時祭北郊,更祝版,工人削之,筆入木三分。”

【成語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含褒義。多表示見解或人物刻畫的深刻。

【入木三分的意思】:據說過去王羲之在木板上寫字,後來木工發現墨汁透入木板三分深。原是形容書法筆力極為遒勁,後來比喻見解議論刻畫分析得非常深刻。

【入木三分的近義詞】:栩栩如生、惟妙惟肖、鐵畫銀鉤、力透紙背、鞭辟入裡、如錐畫沙;

【入木三分的反義詞】:滿紙塗鴉、略見一斑、蜻蜓點水;

【入木三分的故事】

王羲之從小就很愛書,他的基礎好,實踐豐富。十二歲的時侯在父親那得到一本關於書法的書,他天天抱著這本書鑽研著,愛不釋手。他的書法本來不錯,經過這本書的研究,練起來更加有心得了。一個月後王羲之的書法有了非常大的進步。當時著名的書法家衛夫人看了很驚訝,在他的父親面前稱讚道:“王羲之的書法最近有了突飛猛進的進步,這大概是那本用筆技巧的書起的作用吧。”王羲之保持著這種刻苦勤奮的狀態研究著各種學術,最後終於成了一代宗師。後來晉帝請王羲之在木板上寫祝詞,眾人看了他精妙絕倫的字型和酣暢淋漓的線條後無不驚呼稱奇。到了第二年再看這塊板的時侯,無論怎樣都沒辦法把上面的墨字擦掉,後來用小刀削的時侯才發現那些墨汁滲透到木板的深度有三分之深。

【入木三分例句】

秦牧《手莫伸》:“我們讀這首詩,尤其有一種入木三分、痛快淋漓的感受。”

徐鑄成《張恨水與劉雲若》:“(劉雲若)刻畫人物極生動,特別是描寫天津下層社會的生活,真可說是入木三分。”

【入木三分造句

很多領域的專家因為知識豐富並實事求是,因此他們對一些行業的評論分析可以說是入木三分。

藝人們在演藝生涯中不能把每個角色刻畫得入木三分,那么他們想成為一線明星只能是南柯一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