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關於50字創新的作文篇有創新,張揚個性色彩

2024年關於50字創新的作文篇有創新,張揚個性色彩

“有創新”,是對文章立意、選材、結構、表達等方面的總要求,具體包括見解新穎、材料新鮮、構思新巧、推理想像有獨到之處、有個性色彩。

見解新穎。就是要能“言他人之所未言”,在別人司空見慣的事物上發現出“新”來,而不能老生常談。文章立意首先應求準,進而要求新。新奇的立意,獨到的見解,能使作文個性鮮明,給人以心靈的撞擊,精神上的鼓舞。只有這樣,才能使文章“標新領異”,才容易吸引人,打動人。古人的“千古文章意為高”就是此意。要使見解新穎,方法主要有:1.反向立意。即轉換思考方向,對大多數人的見解說“不”。2.新異立意。作文題目的內涵往往是多層、多義、多向的,大都具有多層次、多角度開發的可能性,這就需要我們認真分析,仔細梳理,把混沌的具體的表象加以分解,對構成事物的各個側面、各種因素以及各個發展階段上的相互轉化作具體的剖析。3.高遠立意。一般同學在把握題意後,往往會產生一種求穩、求保險的心理,即順著題意很“自然”地進入到某一慣常的思路中,於是考場上出現了大量立意膚淺的平庸之作。而那些精品作文,則往往是另闢蹊徑,用一種更加高遠的立意使題旨得到深化與發展,從而占據了思想上的制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