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你一個天下,可好?

人會不會擁有永恆的生命?我想,該是不可能的。那世間還有什麼是任時間不斷流逝也不會腐化的呢?應是書吧,即使多少年匆匆流過,也依然存在著。這,便是書中綣語……

不記得是在哪本書中看到的這個故事,只依稀記得,那是發生在秦朝皇子與一名民間男子的故事,依舊是門不當戶不對的理由,依舊是高貴的身份與卑微的身份之間的故事,只因,那是發生在兩個不同人物的身上,所有的一切都發生了改變。那年盛夏,滿池荷花間只傳來陣陣越人歌,人們在荷花池前不由得停下了腳步,不是為了那繁密的荷花之景而停下,只為了聽那動人的歌聲。停下腳步的,也不乏他。他穿著一身淡雅藍鍛衣,束起冠發,眾人見了他,只當是哪家的富貴公子出來遊玩。只是,他們始終不知,他——是秦始皇之子——贏扶蘇。就這樣,扶蘇與他相見——相識——相守。也許,在現代,仍會有一部分人會真心地祝福他們擁有個幸福美滿的結局,只可惜,歷史不能因為人的想法而改變。扶蘇曾笑著問他:“我若許你一個天下,可好?”他終究沒有點頭,只是,輕笑說:“我要那江山又有何用?我只要與你舉酒對飲,執子對弈,要那半壁江山有何用,還要幫你治理,不要,不要。”

想到這裡,我不禁默嘆,終究還是不要啊,夕向晚,朔月彎,許誰半壁江山願?幾千年終究還是過去,不知哪裡才是他們魂歸之處……

能說他們的相見一開始就是個錯誤嗎?又能說他們的享受是個錯誤嗎?我想,他們終究是沒有錯,有了這天下又如何?看似歡樂一生的帝位上,終究是親情與愛情的背叛堆積而成,紅塵斷,碧落遷,訴情人說多情怨。凌花亂,回眸看,陌上少年足風流,桃花面,身影纖,笑談亂世煮酒篇,人初見相望幾許可曾無言。

事到如今,那些曾經擁有的已然逝去,歷史依舊在無數的上演他們的結局,或許,我最終讀完那本書,也猜不到當時的秦扶蘇和他究竟是長什麼樣,更不知道他們那場轟轟烈烈的情愛里,天下人是怎樣看待他們,當時的秦始皇又是怎樣看待。或許吧,只有他們知道,他們不曾後悔,更不曾想管天下眾人的想法。隨著自己的心,如此,便好。

寫到最後,耳邊又緩緩的唱過一首越人歌,紅塵萬丈里,誰說,夕向晚,朔月彎,許誰半壁江山願?

揚州市新華中學初二:餘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