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教師的100條建議》的讀書筆記

這是一本大家公認的教育經典,因此如何解讀這本書就成了一個經典難題。更讓我覺得困難的是,我始終無法認可這本書在教育中的經典價值,儘管它講了不少有效的教育策略,也充分地展示了作者的教育智慧,也不缺少作者對教育的奉獻精神與濃濃愛意。但在我的眼中,始終覺得這本書還是淺了一些,儘管有不少的有用的教學方法,但這些方法過於有用,讓讀者簡單模仿就可以了,而不必去深入地思考這些教學方法有用性的原因何在。

當你翻看《給教師的建議》的目錄,就會發現閱讀這本書的困難,因為全書只是作者教學經驗文集的彙編;甚至可以給出一個粗淺的結論,在作者之後的一百年里,會很難發現有比這樣的經驗文集更為全面而又有用的文集。所以,這本書為我們提供遠不只是一些有用的方法,而是透徹理解教育過程的原始資料。

教師要善於確定:每一個學生在此刻能夠做到什麼程度,如何使他的智力才能得到進一步的發展,--這是教育技巧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能否保護和培養每一個學生的自尊感,取決於教師對這個學生在學習上的個人成績的看法。不要向兒童要求他不可能做到的事。

教學和教育的技巧和藝術就在於,要使每一個兒童的力量和可能性發揮出來,使他享受到腦力勞動中的成功的樂趣。

在學習中取得成就,--這一點,形象地說,乃是通往兒童心靈中點燃著“想成為一個好人”的火花的那個角落的一條蹊徑。教師要愛護這條蹊徑和這點火花。

如果教師關於把學生引進一種力所能及的、向他們預示著並且使他們得到成功的腦力勞動中去,就連那些調皮搗蛋的學生也能多么勤奮地、專心致志地學習啊!這些學生在緊張的勞動中顯示他們那積極活動的精神,他們變得跟以前完全兩樣了,因為他們的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如何更好地完成作業上。

(二)

要精心呵護孩子“想成為一個好人”的火花。我相信每一孩子都是想學好的,再調皮的學生,在他的心靈深處都是渴望成為一個好孩子的。這學期,有一個插班生叫邱友煊的孩子讓所有任科教師頭疼不已,上課坐不住,老是影響前後左右的同學學習。可是他也有認真聽課,認真寫作業的時候。每當他覺得自己表現的不錯的時候,下課時就會到我身邊來問我:“老師,我今天上課不錯吧?你能不能跟我媽媽說我今天在學校很乖?”他也想學好呀!

“有些教師常抱怨說,兒童在上課時調皮,做小動作……這些話總使我困惑莫解。”我也常聽到這樣的話,但我自己儘量注意不說這樣的話。因為我始終認為學生上課不願聽,那是因為我的課不夠精彩。有些時候你會發現學生非常專注地看著你,那是因為你的話語吸引了他的注意力了。所以我們要思考地就是怎么樣把學生的注意力吸引過來,而不是抱怨學生不聽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