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革命》讀書筆記

暑假期間,我把這本書讀了三遍,開始讀的時候激動人心。這本書能發揮這么大的作用嗎?作者誇大了吧!它提出了這樣的觀點:怎樣學習是比我們學習什麼更為重要的問題。他們認為學校最重要的任務是讓學生學習怎樣學習和學習怎樣思考。

快速學習法的六個環節:

(1)保持最佳的學習狀態。國外教育學家研究證明:“80%的學生學習困難與壓力有關。解決那個壓力,你就能解決那些困難”。“當我們處在壓力之下,我們的大腦‘短路’了。”具體說,要做到以下幾點:“學習任何東西,包括閱讀、寫作、教學,都可以是有興趣的,只要把它像遊戲一樣對待。”在學習困難面前,要敢於說行,不能說不行。“如果你認為自己是一個糟糕的學習者,那么你有可能變成一個糟糕的學習者。”相反地,你認為自己是個強者,那么你就能獲得學習的成功。

(2)開動你的所有的感官。人的五個感官構成五個感覺,即聽覺、視覺、嗅覺、味覺和觸覺。實際上,人的認知能力大多是這些感官綜合協同作用的結果,而很少是單一的感官的作用。學習成績好與不好的學生的差別,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他們是否掌握了使用全部感官來學習的技巧。如以上數學課來說,學生一邊聽講,一<邊看>老師在黑板上的演式,同時不停地在筆記本上記下老師講授的要點。如果這樣做了,那就是開動了多個感官進行學習,學會做課堂筆記,既可集中學習注意力又可加深記憶,真是一舉兩得。

(3)學會略讀。略讀是讀書入門的一種方法,也是學習能力之一。任何書籍,其中有重要的,也有次要的;有實用的,也有無用的;有精彩的,也有乏味的。因此,在讀書之始,通過略讀對全書的概貌有一個了解,以便分清主次、難易。

(4)學會多問。

發明家保爾&s226;麥克克里德也說:“唯一愚蠢的問題是你不問問題。”

(5)學會精讀。

所謂精讀,就是要仔細地閱讀,有時是反覆地閱讀。一般來說,精讀的目的是要掌握書中的重點,攻克難點和深究疑點,這就是所謂的“三點式”的讀書方法。重點是指各門學科中的重要內容,要么它們具有重要的使用價值,要么對於進一步深入學習帶有關鍵的作用。重點是分層次的,每門學科、每本書和每一章節都有各自的重點,這是在學習中需要注意的。

難點,對每個人來說是不同的,通過略讀以後,應當找出自己不懂的地方,這就是自己學習的難點。對於學習者來說,遇到學習中的困難,切不可繞過去,一定要下決心把它攻下來。最好是自己刻苦鑽研,如果自己的力量實在不及,<那就請>老師幫助釋疑,千萬不要愛面子,不懂裝懂。若那樣做結果只能是害自己,到了考試或套用時,就會原形畢露,悔之晚矣!

疑點,這是讀書的一種方法,也是讀書的最高境界。我們讀書萬萬不可迷信,“唯書、唯古和唯上”都要不得。殊不知,書本上的知識不僅受著作者觀點的影響,而且還受到時代的局限。

(6)要學會記憶和儲存。首先,那就是如何對待記憶。我們反對死記硬背,但絕不是忽視記憶的重要性。

記憶是十分重要的,現在很多學生不願記憶,怕記憶是怕艱苦的表現,是思想懶漢。記憶力就像人的肌肉一樣,越鍛鍊越發達,越使用越強健,甚至到老年仍然可以保持旺盛的記憶力。

三)精彩句子摘抄

◆如果你能想到,你就能做到。

◆銘記在心:當學習充滿樂趣時,才更為有效。

◆你的大腦就像一個沉睡的巨人。

◆預測未來的最好辦法,就是在現在創造未來。

◆也許學校不再像學校,也許我們將吧整個社區作為學習環境。

◆如果你想記住任何東西,你要做的一切就是將它與已知或已記住的東西聯繫起來。

◆惟一愚蠢的問題是你不問問題。

◆一個發育很好的頭腦、一種學習的熱情以及把知識融合到工作中去的能力,是通向未來的關鍵。

◆很多生活中的失敗,是因為人們沒有認識到,當他們放棄努力時,距離成功是多么近。

◆頭腦不是一個要被填滿德容器,而是一把需被點燃的火把。

◆在學習方面,你的最有價值的財富,是一種積極的態度。

◆如果我們固執地透過惟一一片濾色鏡去觀察智慧的彩虹,那么,許多頭腦將會被認為缺乏光彩。

◆當一個人感覺到有高飛的衝動時,他將再也不會滿足於在地上爬。

◆80%的學習困難與壓力有關,解除那些壓力,你就能解決那些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