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三年,我的規劃

高中三年,我的規劃炎炎夏日,我即將跨進高等學府的門檻。度過又一個可能充滿汗水與淚水的三年,結識又一群或可愛或感性的同學們。在這生機勃勃的季節里,我也應該為我個人素養的提高與知識思想的學習做一個完美而合理的計畫!

1、先成人,後成才。

大家都說高中學校是一個小社會,有各形各樣的人,有離奇怪異的事。所以我們在這三年中可以使自己如孔明般足智多謀;似黛玉樣多愁善感;像林沖重情重義。我期望我可以一改以往處事煩躁的性格,不像張愛玲只看到袍子上的虱子,卻忽略了袍子本身的華美!要學會以樂觀的心態面對生活中的遭遇,凡事都有兩面性,不要只注意到那陰暗的一面。“宰相肚裡能撐船”這句誇張的諺語讓我知道,寬容也是一種美德。島嶼的存在是因為海的寬容。人與人之間也需要寬容來化解矛盾。三年的相處中,難免有摩擦,可是往往生氣時會沖昏了頭腦,哪裡還能想到“退一步海闊天空”?所以,平日裡就要懷揣這寬容的心,這樣就能是人與人之間更加和善友愛!我就要嘗試著如此,使我與同學,老師能夠開心地相處。

2、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學習上,我們需要一個好老師。進入了外國語相當於達到了這個要求,接下來的就是律己。《送東陽馬生序》中,宋濂因為家裡貧困,向有書的人家借書抄錄。然而總有疑惑的地方,需要請教老師。便“嘗趨百里外,從鄉之先達執經叩問”若宋濂是一位不求甚解的人,便不會有如此好的學問。陶淵明的不求甚解與其不慕名利的性格有關,只求精神上的享受。可我是學生,就是要研究學問,要在一字一句上下功夫,圖得到更深的知識!“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也是學習的一種好方法,從前我總不愛請教,就算不懂也要裝懂,因為覺得那樣很不好意思。儘管和老師的關係處的像朋友一樣,可還是不敢問。文科自學還能過得去,可理科便混不了了,看到數理就頭痛,化學國中還不是很深奧,所以覺得很簡單的。現在到了高中,可不能再濫竽充數了,要請教老師將不懂的弄懂,不清楚的搞清楚。“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今天事今天做!

3、過程做好了,結果不會差。

“仲永生五年”“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可最終卻是“泯然眾人矣”。就是因為他的父親貪圖小利,目光短淺,儘管仲永天資聰穎,可沒有接受後天教育。學習的過程沒有做好,所以結果會比通常得到的差。我們的學習亦是如此,每天的學習過後,老師都會布置複習預習,可是我通常都不予理會。直接忽略掉,因我覺得做不做這一項作業都一樣反正老師會講。可是現在我才真正知道,複習是對舊知識的鞏固,預習則是對新知識的熟悉。這樣基礎就牢固。像做房子一樣,要把地基打穩,不然上面的建得再好,也有瞬間倒塌的危險。又或者因為天資聰穎,而自我滿足,忽視了後天教育的重要。那么,就算再怎么聰明,到嘴的桃子也會被別人搶走。“笨鳥先飛”的人也有可能超過你!

4、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學習注重的是思考,用呆板的老式方法學習,一頭栽進背書做題中,人也會變得一塵不變。題海戰術的長期實行,會讓我一個頭兩個大。所以我贊同孔先生的這個觀點,學習的同時要思考,不然就會無所收穫。只是思考而沒有與學習結合起來,也會沒有大用途。我希望,我能夠發現學習的樂趣,不將學習當作一種負擔,任務。我想那樣的話,應該可以輕鬆學習,快樂成長!也可以和幾個有興趣的同學組成探究小組,進行探究學習,互相幫助,共同進步。這是一個互惠雙贏的“好買賣”。學習需要思考與探究,不要只停留在膚淺的知識上,要深入的挖掘,提煉出精華。這樣才能真正意義上的提升自我的思維能力。高中是人生重要的三年,如今就業的困難讓很多名校的大學生心急如焚,可見競爭之激烈。而我只有在拼搏進好大學的條件下,才能不輸在起跑線上!

不要在吃苦的時候,選擇了安逸!

——後記

初二:待我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