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時光

在這座城市就這么待著,便待到了入冬這個季節了。從盛夏到清秋,接著寒冬。我怕冷,極怕,入骨的寒時常會讓身體違和抱恙,但卻還是極其喜歡冬天。道不明,因為在冬天裡潛藏的故事,也不少。

一直都知道我顯然是走得慢了,作為一個外來者,現下沒辦法讓自己的生活節奏去跟上這座城市的發展速度。太多時候,我對自己狠不下來,我明明是更想,允許自己按自己的想法生活。你知道這本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太過喧囂的地方會讓有些喜靜的人避之不及,是這樣的。以為戴上耳機就能沉浸在音符世界裡,而心思卻還是會飄遠。但就那樣一個人靜靜走在街上,心境遠遠和素日裡不同,特別是在深夜。

承認一開始初來乍到,會迫不及待地想讓自身融入到不一樣的環境中,於是便經常出門,搭公車,坐捷運,到比較顯著的景點和去處。更多時候是自己一個人,不禁笑了笑,也只有自己一個人吧。

去了幾次廣州購書中心,總喜歡去那負一層的yamaha店看看。喜歡音樂的人,對樂器也會熱衷著吧。而我多半是去那裡看看自己十分痴迷的鋼琴,雖然不會彈,但也伸出手指去玩弄一番。內心自然會有小小的滿足和激動,人在喜愛的事物面前,都會引發出好的正面情緒。

書城的確會是一個好去處,安靜,滿是書香雲集。我會慶幸在千百萬陳放的作品集中,尋得了一本又一本的好書,然不久後便能捧在手中閱讀品賞。這讓原本閒下來的時間段里可以被有益的文字思想充實了,挺好的。

也曾在體育中心站的地下商業廣場看到一間清新悠然的書店,坐落在繁華的地帶,和一方小小的咖啡館完美契合。只去過一次,便再也不曾到及。自從上次獨自去往然後兜兜轉轉好幾圈才不幸地發覺自己迷路後,就沒再指望還能去那間書店第二次。隨著記憶力衰退和忘記了許多之前記住的,以前自詡過的記性好這回事,也不敢再說出來造次了。誰說記性不好的人容易快樂,簡直非也,忘了許多事,心裡便空落了許多。那滋味,像失憶了般,這不是與生俱來的,無法去欣然接受,卻也只能被迫接受。

要說去過最多次的,是最引人矚目的廣州塔。去的次數多了,就會成了一個熟悉的必然去處。而每次去總會拍上幾張照片,因為每次去看看和走走的心情都不同。大多會選擇夜晚去,那時候的高塔光彩奪目,最好看也最適合拍下來,而白日裡的珠江新城明顯沉靜了許多。是在生日當天去一個地方面試了之後,不想回去之際才到那裡逛逛,還拍了最多的一次景點照。而坐落在廣場附近的少年宮,大劇院和博物館,也只是一個人在外面看了看,並沒有走進去過。

最近是少出門了,隱隱的有了一種莫名的倦意。安安靜靜地待在一間屋子裡,看看書,寫寫作,是這些日子來的常態,挺好的。然而我怎么會不清楚自己,已經疏離了很多人,也被很多人取消關注。這世間,誰不是一直在見證人走茶涼的故事在不斷循環上演。習慣了就好。

聽過這么一段話,“如果有人在你最難過,最美好,最容易被辜負的的日子裡陪你走過那么一段,陪伴在你身旁,那么無論將來那個人變成什麼樣子,ta還是不是你最好的朋友,你都沒有辦法把這個人割捨下,即便最後分開甚至陌生,也會對ta心存感激。因為太多時候,交談是一種莫大的溫暖和美好。”所以,那些曾陪我走過的人,我不會忘記,即便最後我們還是陌生了。願各自安好,平安到老。雖然辜負了對時光的允諾,但如今都還能在各自的世界裡行走,就已經算沒有辜負自己了。

一個人的時光,不驚不擾,清淡自持。我會好好的,努力,陽光,自愈。要相信寡言的人心中會有一片海,那裡裝著滿滿的是共同有過的回憶和給予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