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的意義

昨天去書店,路過菜市,看見一位老伯在賣柿子。柿子都熟透了,那顏色真誘人,紅紅的,想必吃起來也一定不錯。我決定買一些,不是因為愛吃柿子,而是因為那小小的紅燈籠承載了那一段無法抹去的記憶。

初三,我們換了教室,是在四樓。從視窗望出去,正好可以看見一棵高大的柿子樹。這個時節柿子正紅。

我們也換了座位,他坐在靠窗那邊,我的座位跟他的座位相隔甚遠。教室因為人少,所以最後那一扇窗戶邊上沒有人,而他就坐在窗戶的前面一點。每天下課後,我總要拉一個人一起跑到那扇窗戶邊進行所謂“極目遠眺”。第一天我就看見了那棵柿子樹,上面有很多紅柿子。我拉一個人是為了聊天,聊天是為了讓他聽見。窗戶外面,最惹眼的就是那個樹上的紅果子。於是,它們就當仁不讓地成為了我與朋友每次聊天的開始。我和他因為位子隔得遠,又沒有什麼交集,所以平時幾乎不說話。而每當我在窗邊和朋友聊著那萬年不變的話題時,我總會找到一點機會和他說兩句。柿子和柿子樹又成了我與他說話的藉口。

放國慶節的前一天中午,午休的鈴聲都響了,可他卻遲遲沒有出現在那個靠窗的位子上。遲到是要扣分的,這是在初三,他成績又那么好。我有點擔心。

整整一個午休,我都往那邊看,幸好,老師一直沒來。我漸漸由擔心變成了著急,他可是一個那么優秀的學生,怎么能平白無故的遲到呢。終於,在下午休的鈴聲打響前十幾分鐘的時候,他從後門溜了進來,手上還拿著一口袋東西。我長長地舒了一口氣。

下課鈴響了,我像往常那樣走到窗邊,但不是為了“看”柿子,而是想問他去幹嘛了。走到他面前,我還沒來得及開口,他就變戲法一樣的拿出一個紅彤彤的柿子遞給我,然後立刻轉過身去繼續寫作業。我被他突如其來的舉動驚呆了,半晌沒反應過來。一會兒,他扭頭看看我,見我一臉茫然的樣子,他笑笑,你天天看那棵柿子樹,它都害羞了,就讓我給你捎了一點柿子來,它還說,這柿子,很甜。我感覺空氣都凝固了,只覺得心跳得很快。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座位上的。

放學一回到家,我就小心翼翼地從書包里把那個小小的燈籠拿出來,仔細地看著。心裡無限溫暖,原來他遲到是為了給我摘柿子!我小心地剝開柿子皮,輕輕地舔了一下,真的,真的好甜!

時間在悄悄地流走,柿子漸漸從樹上消失,只剩下光禿禿的樹杈,有點刺眼。我不再那么頻繁地往窗邊跑,而他又換了位子,雖然還在窗邊,但離我站的地方遠了。學習壓力越來越大,我和他自那次之後就沒再說過話,有時到窗邊只是為了看看他。

初三過的真快,轉眼就畢業了。畢業那天,看著他和他的哥們兒瘋玩兒,我突然很傷感,別了,何時能再見呢?

那天,我一直看著他,可他卻一直都沒有看過我,一次也沒有。

校門口分別,再看最後一眼……

看看買來的柿子,咬一口,卻始終覺得這柿子不如那時的紅,沒有那一個那么甜。

又是柿子紅了的季節,不知道窗外那棵柿子樹是否依舊熱鬧如初,那柿子是否依舊如那時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