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美味的作文

在奶奶的家鄉鐘山鎮有許多著名的特產:滷汁豆腐乾。鐘山蜜梨……等等,但是我最喜歡的就是豆腐乾了。

鐘山豆腐乾是長方形形狀的,有兩個較大的面是正方形的,正方形的中間凹下去是一個圓,據說這個圓是用硬幣或紐扣印出來的。嘗起來松鬆軟軟的使人忍不住要多吃幾個,特別是臘月至二月期間,豆腐乾是一道家常菜了,幾乎家家都吃豆腐乾,豆腐乾也可以用來送親朋好友,做八寶菜的材料,招待客人等。一拿起豆腐乾輕輕地咬一口,表皮沁入心脾香濃的汁水便流進我的嘴裡,透進我的心底,一股濃郁的豆腐乾香便在我的齒間飄開了。說起這香濃的豆腐乾,還有一段奇妙的經歷呢!

在南宋乾道年間,鐘山鄉境出了一名叫嚴幫論的進士,他深得皇帝賞識,官居工部員外郎。有一次嚴幫論在老家休養時,皇帝突然急召他進宮,他來不及吃飯吃飯便隨手拿了幾塊自家做的豆腐趕回宮。入宮後,皇帝對他的這些豆腐很感興趣,便拿了幾塊嘗嘗,一嘗之下覺得既滑又韌口感極好,從此將此物定位朝廷貢品。後來,鐘山人為了長期保存,便把它做成豆腐乾,鐘山豆腐乾也因此而得名。

由此看來,豆腐乾還真有一段獨特的因緣哪!怪不得鐘山豆腐乾是這么的鬆軟可口香飄十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