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照

過去的時光總是最值得留戀。

——題記

秋末,肅殺……

天下著蒙蒙小雨,望著屋外灰濛濛的天空,偶然間,我發現了那張躲在角落裡布滿灰塵的國小畢業照,輕輕拂掉上面時間的塵埃,國小同學們那稚嫩的臉龐和那天真無邪的笑容映入眼帘。我楞住了,腦海里飛速閃過國小生活的點點滴滴……

剛進一年級的我們,看著父母離去的背影,情不自禁地哭了。天公似乎也為我們感到傷心,流下了他那珍貴的眼淚。教室里充滿了孩子們的哭泣聲,班主任一會兒去安慰這個,一會兒去安慰那個,忙的不可開交。放學後,我們卻一臉笑容地對父母傾訴一天的校園生活,全然忘記了離開父母時的不捨。就這樣,在一年級老師的啟蒙下,我們踏上了漫漫學路……

光陰好似天空划過的一顆流星,稍縱即逝。我們到了離別的那一天。同學們都對親愛的老師們表達了自己的謝意。輪到我時,我楞住了,因為想說的話實在太多太多,最後用我的熱淚來道謝。

“茄子”,我們那天真無邪的笑容永遠定格在了那一刻。看著那一張張熟悉而陌生的臉,似乎充滿了對過去的留戀和對未來的憧憬。從那以後,畢業照就像一把利刃斬開了我們朋友之間的友誼,曾經要好的夥伴,現在聯繫也寥寥無幾。偶爾遇見幾位同學,也會裝作不認識。曾幾何時,我們變得如此陌生。

我曾幾次去過母校,見到了我的啟蒙老師,他仍在教一年級,但雙鬢卻多了幾縷白髮,滄桑的臉上多了幾絲皺紋。我哭了,我哭蒼天為什麼不留情,讓時間過的那么快;我哭蒼天為什麼不給老師多幾年的青春,讓他給祖國的花朵繼續澆水施肥;我哭為什麼“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在光陰的長河中,我就是一條魚,只能順流而下,只能回首觀望。這張畢業照就好似一個湖,是一個能讓我停下休息,回望人生旅途的湖。

初二:過去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