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最重的那個字

孔子曰:“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看山站成一種風姿,解花之私語的清音,聽水流成一脈智慧,無不在詮釋一個“悟”字。悟,是我心中最重的那個字。

悟山

山,或跌宕起伏,綿延千里,或如活潑跳躍的小孩,或像老態龍鐘的長者。山,那么耐看、耐讀、耐悟。遠看山巒,“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頓覺自然真奇妙;走在山間,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感悟山水田園的閒適之情;“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頓時意氣風發,夢想著雄視古今。山的姿態,讓人流連;山的氣度,令人折服。

山的風姿讓人浮想聯翩,我領悟到了生命的姿態。

賞花

花,或嬌艷欲滴,或淡雅素淨,看花開花落,觀花容花貌。行走在季節的更替中,“梨花院落溶溶月”,我悟到盎然的春意撲面吹來;“小荷才露尖尖角”,我悟到生機勃勃的夏不期而至;“採菊東籬下”,我悟到濃濃秋意暗香盈袖;“牆角數枝梅”,我悟到銀裝素裹的冬天別有生機。花開無語,唯有用心感悟,細細體味,才可讀懂花的美麗,感受到生命的氣息與內涵。

走入花叢,審視著別樣的美麗。悟在花中,生命的歷程溢滿芬芳。

品水

水,或潺潺,或浩蕩,或叮咚作響,或洶湧澎湃。水,如此溫柔,如此靈動。看“門前流水尚能西”,感嘆“休將白髮唱黃雞”;看“江流天地外”,感慨“留醉與山翁”。人生是一條流淌不息的河,即使有千山阻隔,萬水分流,它依然奔流不止,涓涓溪流也能匯聚成海。

水,波瀾起伏,永不止息。品悟水的要義,品水樣的人生,生命的要義盡在其中。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悟,讓心中美景永不凋謝,如此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