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那朵芬芳

我沒有什麼保留的東西,大都隨著時間,一件件的消失。但惟獨那一盤棋,至今仍留在我內心的深處。

那是一盤破舊的棋,裝棋子的盒子上已掉了一層漆,隱隱約約還看得清上面用紅漆寫的三個字——五子棋。木盒上到處都有被筆划過,戳過,刀子刻過的痕跡。----那是我生氣時用來發泄的。它已經伴隨了我好幾年,除了能為我帶來歡樂,更多的還是告訴了我一個道理:責任。

小時候我總是會纏著爺爺,讓他陪我下棋,那時年少輕狂的我似乎真的是不知天高地厚。把一切都不放在眼裡,並且,我還有點耐不住性子。結果,一步致命棋讓我上了絕路,我悄悄地拿起棋子準備重新下,可爺爺卻一把抓住了我的手說道:“落棋無悔。”“什麼”?我不禁嚇了一跳。爺爺補充道:“落下的棋便不能再動了。人生就像棋局,你的每個行為都似這棋盤上的一顆棋子,不會有第二次,所以,你要為你的每一步棋負責,對人生負責。只是你還小不懂罷了。”我當然不會懂,只是落棋無悔這四個字從此便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腦海里。

後來,我長大了上了初一。在小組裡,我對老師布置的每一項任務都是兢兢業業的去完成,絲毫不敢馬虎。因為我認為,這是我應該做的。日積月累的過程中,我在一次活動中收穫了我的第一個稱號:“責任達人。”

今年我初二,在班裡組織的“什麼是責任”的班會中,我擔任了發言人,然後我聚精會神的聽,聽老師面帶笑容的講那一個個成功人士的人生----都是從一次次的責任開始。又描繪哪一個個因不負責任而落得悲慘結局的人。我若有所思的點點頭,直到那時我才真正明白,爺爺說人生是棋局的真正意義。沒錯。我們都是一盤棋,的一舉一動就是那一個個黑白棋子。只是每一顆棋都只能下一次,所以落棋無悔。責任才是成功的關鍵。

這就是我心中的那朵芬芳,也許這也是我通向成功的轉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