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煙

自我懂事以來,最不能忘記的就是父親的煙;那濃濃的煙霧總是浮現於我的眼前,迷漫在父親蓬鬆的頭髮旁。

那一年,家裡光景不怎樣。母親和父親都沒找到合適的工作,本來就很發愁,可是,奶奶的身體又不經風雨,住進了醫院。父親又常常為我擔心學習。這些,我都看在眼裡,淚水便情不自禁地淌了下來。

那年正面臨期末考試,學習都非常緊張,我在房間複習著功課,正好想去書房差些資料。我輕快地走到書房門前,便從裡邊傳來了一股刺鼻的濃煙味,我想門縫裡望去,竟然是父親!

只見他的手中握這一支煙,冒著火,散發出怪味,燒出來的煙霧環繞在父親的頭頂上。父親將兩個胳膊肘撐在窗台上,好像把身體所有的力量都聚集於此。他皺著眉頭,那不太密的眉毛使勁的往上鑽。他眺望著遠方,我隱隱約約地看見遠處的水面上有幾盞星星點點的漁火在向我招手。父親沉重的臉上寫滿了無奈,皺紋肆虐地散布在父親的眼眶旁,無情地散發著光芒。那是我的父親,我的父親。他是這整個家唯一的頂樑柱啊......這時,我看見他的煙霧隨風散漫,我的淚很快地流了下來,眼眶一片朦朧。

我趕緊拭乾了淚,往書房走進,父親見了我,笑著對我點點頭,我看到了,那所表示出來的是沉重、痛苦,那是有內心所發出來的苦笑啊。父親摸摸我的頭說:“孩子,天不早了,早點休息吧,明早還有期末考試吶!”說完,他便邁著沉重的腳步走了出去。我望著那隨他而去的煙霧,我的眼淚又來了。

到了第二天,我考試滿載而歸時,我躍進家門,尋找著他,卻不見蹤跡,我問母親:“他在哪兒?”我多么想把這好訊息告訴他呀。母親說,父親出外工作去了,為了這個家。

我又走到書房裡,站在窗台邊,望著遠處水面上那幾盞星星點點的漁火,他再次散發著微弱的光。父親,父親……

頓時,我的眼前又浮現了父親抽菸時的情景,那漫天的煙霧環繞於我們心中!啊!父親,我愛您……

初二:王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