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花

與高雅的菊花和瑰麗的牡丹相比,迎春花不夠有些遜色。但在早春時節,大地萬物剛剛復甦,到處仍然是一片荒草枯木的時候,若在你眼前突然出現一簇迎春花,定會使你歡欣驚喜,你會情不自禁地到它跟前去仔細觀賞一番。

迎春花喜歡陽光,所以生長在向陽的地方。它的枝是一條條的,上面均勻地掛著黃色的花朵,從遠處看去,很像一條一條的金鞭子。整個花簇又像一片金色的雲朵。一陣微風吹來,迎春花便泛起“波浪”。在柔和的陽光下蕩漾著,閃著金色的光芒,好看極了。

如果你走近細看,就會發現迎春花的花朵是喇叭形的,通常有六個花瓣。要是仔細尋找,會發現還有四個瓣、五個瓣、七個瓣的花。雖然它們的花瓣有多和少,但有一個共同的特點,花瓣的正面都是花色的,而背面卻是黃裡帶紅的顏色。迎春花的枝條也是很奇特,不是圓的而是菱形的,它細而長,迎風起舞的時候似乎很柔軟,而當你走近時用手摸,才知道它的木質是堅硬的。這真可以說是柔中帶剛。

迎春花的精神是可貴的。當別的花兒還熟睡時或藏在溫室里生長,怕出來會“感冒”的時候,迎春花卻不畏春寒,在田野上、樹林邊,甚至石縫裡勇敢地開放,真是“金英翠萼帶春寒,黃色花中有幾般”啊!它用自己的金色的花兒,召喚著百花爭艷的春天。它迎來的萬紫千紅的百花後,自己卻悄然無聲地離去了。

我讚美你迎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