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梧桐

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在南京的各條路旁,都栽上了法國梧桐。那種來自浪漫之都的樹,本身就是一種美麗的象徵。

現在正值春暖花開的四月,人間四月天,風景自然是最美麗不過的。

在整個冬日暗暗蓄著銳氣的梧桐,那粗壯的枝幹里,一股新生命的渴望在萌生。終於,那一顆顆嫩綠的小芽,迎著春天金黃的陽光,從樹幹的縫隙中頑強的鑽了出來。那種綠是一種讓人怦然心動的淡淡的嫩綠,是一種新生命獨有的顏色。小小的芽兒變成一張張小小的手掌,在向自己的媽媽索取營養,而大樹媽媽也絲毫不吝惜。在溫暖的春風輕輕拂過的時候,大樹媽媽和孩子們一起發出“沙沙”的笑聲,也許,那時在樹心中最美妙的音樂。在那一片片欣欣向榮的綠中,也夾雜著一點點枯槁的黃色,那時梧桐在接受寒冬洗禮時留下的殘跡。但是,它們很快又被新綠掩蓋不見了。

望著高大美麗的梧桐樹,望著她的孩子們,聽著它們爽朗的笑聲,我突然想起了媽媽和我自己。你看,這一棵棵高大的梧桐樹,它不就像我們的媽媽嗎?她孕育著新生命,為了她的孩子,無私的奉獻一切,而從來不想著向他們要點什麼;樹幹上那一道道被歲月可下的深深而又醒目的裂紋,就好像媽媽年輕的臉上過早的爬上了皺紋;媽媽在撫養我們時就沒有淚水嗎?不,那斑駁的樹幹就是媽媽隱去道道淚痕的臉。梧桐樹擁有像媽媽一樣的胸懷。

這春天的梧桐樹,這偉大的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