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春雜緒

四月四日清明放假回家,全無“清明時節雨紛紛”的綿綿細雨,而是陽光明媚,溫暖了心扉,心情格外舒暢,樹影斑駁。

一路所見,有感動,有溫情。

沿途,一隻狗,一位主人。狗狗身穿漂亮衣服,由此可見主人的精心打扮。一旁小解後,主人在路旁認真給狗狗擦屁屁,無盡的愛,一如母親對孩兒的傾心,頗讓我感動,人與動物如此般的真心和諧,可贊!

車站,陸陸續續來了很多人。大抵是清明的緣故,亦或是出遊的緣故,人格外地多,也許用“摩肩接踵”這個詞也不為過。大家都在翹首以待車的到來吧?臨近傍晚,車緩緩行來,在人群的騷動中上了長途車,無奈沒位子只得站立足足一個多小時。

車上,一對母子。一旁,文靜的女兒帶上迷你耳機,在一旁靜靜地聽著音樂,另一旁,一位年邁而又慈祥的母親靜靜的沉睡。快到站台,女孩輕輕喚醒沉睡的母親,輕輕的撫摸著年邁的母親的頭,捋順夾雜白髮的頭髮,母親微笑示意。多么有愛的畫面,讓心靈為之動容。高中住宿之後,自己又有多少次和母親近距離呆在一起呢?又有多少次認認真真的觀察過年邁的母親髮髻間隱隱若現的白髮呢?又有多少次發自肺腑的感受過母親深切的愛呢?

我靜靜的閉眼沉思,想著點滴回憶,想著母親。

一路上,帶給了自己人與自然的感動,帶給了自己親情的頓悟。但更多的是疲憊,無奈,氣憤。

傍晚的天空格外的黑暗,沒有一絲風,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一個多小時的站立,一個多小時的困意,加劇了疲憊之感。

科技發達的今天,必然推動城市的繁榮發展,也導致了一些無法避免的道德問題。來到另一車站,依舊是人山人海。摩托,麵包車的拉客聲音迴蕩在車站的每一角落;隨處的擺攤,隨處的垃圾,散發著陣陣惡臭;等待的人大多為了遊玩,快然暢談著遊玩內容;公車的到來,人們採取了“搶主義”的愚蠢做法,蜂擁而上,搶車,搶位子,搶最先……

也許是出於憤怒,我出於本能的大喊了幾聲“不要擠啊”,一反平日溫文爾雅的淑女形象,怒目沖沖盯著人群,人群些許有些收斂。隨後,人群塞滿了車,摩肩接踵。

靜靜的坐在窗邊,望著窗外,一路拔地而起的新建築,一路嶄新誘人的新旅遊景點,一路古老歷史的古蹟,無不吸引著來自遠方的人慕名而來。人一旦多了,環境污染問題也隨之到來。商家小販瞄準了商機,於旅遊景點口,肆意擺攤,有種小吃,應有盡有,滿足了遊客的欲望。

諸不知,隨手一扔,卻造成了環境的逐漸惡化。“既要金山銀山,也有青山綠水”是多少人的心愿,但願終有一天成為現實。

回到家,望見母親年邁的身體,聽到母親熟悉的話語,喝到母親精心的煲湯,心頭的怒頭漸漸消去,家,才是溫暖的港灣。繁春三月已至,時間如白駒過隙,悄然離聯考只有60多天,母親的愛,自己的夢想,在這一刻融合在一起。

繁春播種,盛夏茁壯。

高三:吳銀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