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曾子殺豬》有感

讓傳統美德代代相傳

——讀《曾子殺豬》有感

董浜中心國小六(4)班陸嘉偉

誠實守信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誠實守信就是不說謊話,待人真誠,答應別人的事要努力做到。

在今年的暑假裡,我看了《中國古代寓言故事》這本經典書刊。《曾子殺豬》這個故事內容深深地吸引了我。故事講了曾子的妻子要到集市上去,她的兒子也想跟著去。她就叫兒子別去了,等媽媽回來給兒子殺豬燒肉吃。兒子聽了,就乖乖地在家裡了。後來,曾子的妻子剛回來,曾子就準備殺豬了。可他的妻子卻制止他,說她是跟小孩子說著玩的,叫曾子別當真。曾子聽了,嚴肅地說,孩子還小,他們的分辨能力都是在大人身上學的,現在大人欺騙他,這是在教孩子學習騙人啊!這樣教育孩子還怎么得了啊!最後,曾子殺了豬,讓兒子吃了鮮美的豬肉。

曾子的做法非常正確的。他讓妻子明白了和小孩子也要說話算數,答應孩子的事情應該努力做到;他也給兒子做出了好榜樣,使兒子看到父母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那他也會明白以後自己也應該嘴上怎么說,行動上就應該怎么做。這樣言行一致,才算是誠實守信。

曾子用言行告訴我們,為了做好一件事,哪怕對孩子,也應言而有信,誠實無詐,身教重於言教。一切做父母的人,都應該像曾子夫婦那樣講究誠信,用自己的行動做表率,去影響自己的子女和整個社會。可如今社會上存在著種種不正之風,有些大人和孩子說過的話,沒過多久,自己卻忘記了;有些大人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卻不能堅持做到;有些大人看到孩子不聽話,就會教訓孩子,可就沒想到自己經常打麻將……這樣下去,怎么能教育好我們下一代呢?我希望我們所有的長輩在做事的時候,都能慎重地想一想,你這樣做對不對。因為家長是孩子的榜樣,你們一定要為我們孩子著想啊!你們在孩子面前一定要信守自己的諾言,決不可食言。讓我們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讓傳統美德代代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