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雷鋒日記有感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為他人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

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他人服務中去。

————雷鋒

他是一個帥氣的小伙,年輕有為的他已離開人世,但他的名字卻家喻戶曉,他的事跡卻人人皆知。家裡貧困的他,十幾歲就開始出家打工。面對一個新的世界他顯得如此渺小,但他沒有畏懼,挺直腰板兒,用自己的雙手和自己一顆寬大的心征服了所有的人。

正如《雷鋒日記》中所說:他用自己辛苦攢下來的錢給同事看病卻不求償還。想到這兒,我哽咽了一下。就拿我們為例吧,如今的我們生活在幸福之中,有父母的關懷,老師的教導,而我們卻變得如此自私,無理。不願為他人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卻希望別人能無私地奉獻自己。現在我們都已進入初三,不再是小孩子了,應該懂事而不是再像六七歲時的我們叛逆,做事時不經大腦思考了。在我們學校的學生大多是住宿生,兩周回家一次,家長可以在周六來探望。但是大家想想,我們的父母都是有工作的人,誰不忙啊?誰不累啊?家長不來就打電話大哭大鬧,家長一聽不得了,就立刻放下手頭的工作提著大包小包零食來學校。有一次我也經歷過這樣的事,父母臨時有事沒來,我等了一個多小時。於是下午就給他們打電話問為什麼沒來。當時我很氣憤,但事後想想,難道他們不想見我嗎?不是,他們當然也想,但他們也有自己的工作要做呀。他們就只是為我奉獻的嗎?當然不是。回想起雷鋒,他的付出卻不求回報。有的同學就會不解的問:“他不是傻子嗎?屬於自己的幹嘛給別人呢?”但高爾基曾經說過“人生最快樂的事就是給予別人,哪怕是微小的力量,你也會得到心靈的安慰。”相比雷鋒那種“樂於奉獻”的精神,我們的自私是多么令人所憎恨。每當我想從別人那獲取一點小便宜時,就會想到我的榜樣“雷鋒”,於是我便會打消這種念頭,將自己的好東西和大家一起分享。

雷鋒雖悄然離開人世,但他死前的最後一句話是“我永遠不後悔。”這短短的六個字,折射出了他無比寬大的內心世界。他的離開,使愛他的人,敬他的人都感到了深深的惋惜,使曾經刁難他的人感到了深深的自責。這樣年輕有為,樂於奉獻的人讓誰誰不心疼呢?有很多的人懼怕死亡,在死亡面前顯得很膽怯,但是“人的一生必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就像雷鋒一樣,他雖然走了,但他的名字,他的事跡,他的精神讓我們永遠銘記於心。

“學習雷鋒,好榜樣,忠於革命,忠於黨。愛憎分明不忘本,立場堅定鬥志強……”當這首家喻戶曉的《學習雷鋒好榜樣》的歡快鏇律在耳邊輕輕奏起時,我心裡就忍不住的湧起對雷鋒叔叔的陣陣敬佩之情……

雷鋒(9~92),中國人民解放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楷模,共產主義戰士。湖南望城縣人。99年參加兒童團,擔任兒童團長。9年加入了中國少年先鋒隊。9年在鄉人民f當通訊員。不久,調到中共望城縣委當公務員,被評為工作模範。97年2月8日加入中國共產主義共青團。曾參加溈水工程、團山湖農場和鞍鋼的建設,多次被評為勞動模範和先進生產者。9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被編入工程兵某部運輸連四班,當汽車兵,同年加入中國gcd。當撫順望花區和平人民公社成立時,他把自己在工廠大水災時,又將元寄給了遼陽市委。他還十分關心少年兒童的成長,擔任駐地附近國小少先隊輔導員。在入伍不到三年的時間裡,榮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兩次,被評為節約標兵,榮獲模範共青團員稱號,出席過瀋陽部隊共青團代表會議。9年升為班長,被選為撫順市人民代表。92年8月日因公殉職。93年月7日國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的班為“雷鋒班”。同年3月日毛澤東親筆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周恩來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憎愛分明的階級立場,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鬥志”。朱德題詞“學習雷鋒,做毛主席的好戰士”。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守在你生活的崗位上?如果你要告訴我們什麼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揚那最美麗的理想?你既然活著,你又是否為了未來的人類生活付出你的勞動,使世界一天天變得更美麗?”這是選自《雷鋒日記》中的一段話。從這兒可以輕而易舉地讀出雷鋒叔叔的高尚品質。

毛澤東主席曾這樣評價過雷鋒叔叔:“向雷鋒同志學習!學習雷鋒精神。這也是對雷鋒同志的肯定與讚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