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

從花開的聖潔到成為水的伴侶這一路上注定便是個不平凡的過程。

清明時節的雨潤物細無聲總是稀稀疏疏的下著,有一點那么欲罷還休。茶樹在經過寒冬甦醒開來,枯萎的茶樹枝掉落在地上,不知何時會化做春泥,即使如此,枝頭也不免有了些嫩綠,病樹前頭萬木春的韻味就這樣在的時節慢慢的飄散在整個山頭,茶樹是多季作物,記憶深處的茶開始於清明時節,盛於艷陽六月,但是深秋十月也是十分的活躍,既然開出雪白的花,那黃色的花蕊在白色之間相得益彰。就這樣在滿山都是野菊花的時候他也那么悠然的開著,花開奢靡,最美好的青春,最寧靜的結局。

不如冬季梅花的孤傲,不如春夏季百花的嬌艷,自是無可比也不用比,她就是她。雨過之後的茶花總是成朵成朵的掉落,她不貪圖盛世的虛榮,雖不及牡丹的富麗堂皇,不及蓮花的清新淡雅,卻也來得那般的賞心悅目,自得其樂。茶樹在剛開始新的生命的時候便被採摘,將上好的一縷綠色定格在烘烤的程式中,這樣就開始了和水做伴侶的人生。茶的生長特點變決定了她的一生,新出來的茶葉不及時採摘的話,要不了幾天就會變成老葉了,所以嫩葉便是其生命的的象徵,終結也是延續。喝茶自然是選取最為柔嫩的那部分,加工特製而成。她開始於最初,終結於最初,釋放出自己生命的精華之後,變成了枯黃的爛葉消失在泥土裡。

喝茶,從可以喝水的時候便開始了,應該說是用茶代水的,一直以來我都不喜歡白開水寡而無味,可以說我的每個細胞都是經過了茶的洗禮。喝的過程只是一個為感知過程上升到思維過程這便是一個質的飛躍。雖然喝茶也貫穿我的一生,但是真正的開始這一理想思考的過程是在愛上這味道的時候開始,愛上始於習慣,一種從你是一個生命體的時候就陪著你的東西,談習慣顯得更加的親切,少了矯揉造作,是自然而然的將其放在了生命裡面。

品茶悟其包容寬恕,將自己身體投入沸水中,完成自身生命的最後一程,這種壯麗的藝術,我想只有茶可以配得上。經過水的煮沸,然後最後作為水的一分子那么坦然的溶入水中,變成了水一層不變的底色,她包容著一切。真是這樣的包容,她才會和水交融,散發出沁人心脾的清香,似荷葉上的露珠的清甜,那般甘願相望。因為包容和寬恕,成就了自己的一生。讓人齒間留香,回味無窮,如石般堅硬,“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有過而不及的美麗。茶是包容的藝術品,似淡然出塵的女子。

品茶悟其淡泊寧靜,“非寧靜無以致遠,非淡泊無以明志”,正是包容才會讓她如此平靜,平靜之後於浮世繁華只為過煙煙雲,生和死之間無非就是呼吸的問題,自然而來的便是淡泊,她生於寧靜的高山,即使是身在紅塵之中依舊如是。那淡泊自然而然的便成了茶的品行,出世入世皆然。“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不立文字”心中無所欲便自然而然的寧靜,茶中的寧靜和佛教之禪如出一轍,從而茶也是佛文化中的一種精髓。

品茶悟其博大深遠,茶中有道,茶中參禪,茶中禮佛。那是一種世外高人的博達和深遠,源於藝術,體其意境,從而修養其身,這便是茶的一個過程,最後為茶以悟道修養身心。這自然便是她的博大深遠之處,由食上升到悟,飛越之處便在這裡。茶的博大在於其品性,其深遠不光追溯歷史起源,還在於對“證道則天人合一、即心即道,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極高明而道中庸,無為而無不為。”的茶道最高境界的追求。道可道非常道,又似莊周的夢蝴蝶之說。茶道的博大和深遠,我所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泡上一杯鐵觀音,看著她慢慢的將水染成碧綠色,舒展舒展,蜷曲的葉子變成了整片褐黃色的,只留下一絲茉莉般的清香隨著白氣縈繞。當所有的繁華都殆盡,獨留一縷清香在人間,這便是茶。喝茶,愛她的澀中帶甜,如人生般此起彼伏,品茶,愛她的寧靜致遠,如一席清風清醒自然。以一種超然的心態,以茶的姿勢赫然站在天地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