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去看巴黎鐵塔

朋友:

近來可好?

衝動了很多次想給你寫信,在心裡惦念和醞釀了許久,這次終於鼓足勇氣將心裡藏得快要發酵的話付諸筆端,只恐自己手中的筆太笨拙而不能悉意。

前幾日鄰桌新買了一個棕褐色的水杯,上面用白色的線條勾勒出一幅艾菲爾鐵塔的圖案。這個醒目的標誌讓我猛然想起我們之間那個關於鐵塔的承諾。

有人說:“友情就像一本書,幾秒鐘就可以燒掉,但卻需要很多年才能寫成。”我們的故事,真的寫了很久呢!今年是2019,我們都只有16歲,但認識你,卻已經是第七年了。

高中的生活,讓我真的有些心力交瘁。晚自習時偶爾停下手中飛舞的筆,將目光從草稿紙上密密麻麻的數字、公式和幾何圖形中移開,抬頭望望頭頂上亮得發白的日光燈,刺目的亮光會在幾秒鐘內偷走此時此景下周圍心無旁騖的側影。恍惚間我仿佛回到了那些屬於我們的、純粹得不摻任何雜質的日子裡。

朋友,你還記得嗎?為了可以成為同桌,我們怯生生地推開辦公室威嚴的鐵門,在老班面前支支吾吾,獲得允許後又如歡快的小鹿般衝出辦公室,在二樓花花綠綠的黑板報下氣喘吁吁……

至今想起那時的情景,似乎都還能聞得到空氣中那種滿足而甜蜜的味道。

那天,你在qq上對我說:“我想去巴黎。”

我問:“為什麼?”

你說:“巴黎浪漫。”

我嘲笑你淺薄,又開玩笑說將來我帶你去。

後來你便記住了,總是撒嬌似的對我說:“我還等你帶我去巴黎看鐵塔呢!”於是鐵塔這一意象便在我的心裡擁有了神聖的地位,每次看到有關鐵塔的東西,都會傻傻地揚起嘴角。

生命中一小段瑣碎的回憶,還是會蔓延到人生各個細小的角落裡去。

那些日子裡,每天下午放學後你總會拉我去走廊上看夕陽,看紅彤彤的太陽一點一點地沉入地平線中,或是藏入西邊的雲海。

同桌的時候,我會很不見外地把手伸入你外套左邊的口袋裡找紙巾;你會小孩子一樣跟我絮叨中午在家跟媽媽吵架。喔,對了,你還總喜歡把愛吃的藍莓味瓜子放在書包拉鏈邊的小口袋裡,冷不丁地掏出來問我要不要吃。

你那件有著大五角星的外套,你衣服上淡淡的洗衣液香味,你喜歡用的印著“原生木漿”的手帕紙,以及那種每天走進教室第一束目光與第一句問候都落在同一個人身上的美好,都會被深深地留在我的記憶里,陪著我一點一點老去。

座位再次變更時,我們又被調開了。

那時候我們都喜歡林俊傑,唱著《一千年以後》,你突然認真地看著我說:“一千年以後,我們要到天堂去當同桌。”

於是後來,便由“一千年”衍生出了我們十年後、百年後的承諾:

十年以後,我們要一起去巴黎,看鐵塔;

一百年以後,我們要一起去海邊,看最美的夕陽;

一千年以後,我們要到天堂去當同桌;

一萬年以後,我們要重新投胎轉世,做同一個魚缸里的兩條魚,永遠不分開。

可是朋友,上了高中,我們還是分開了。

真的好久沒見面了,但距離並不代表遺忘。除了人心,關山、重洋,都不能成為我倆之間的阻隔。高中生活的確很辛苦,但我知道我倆都在堅持著,我更知道,你一定時時在為我祝福,所以我不會孤單,不會絕望。

有句話說:“緣分不是走在街上非要撞見,緣分就是睡醒前後的彼此想念。”是的,每天睡醒後,那些溫暖的回憶都會提醒我,儘管生活不會總像鐵塔那樣浪漫迷人,但我還是要讓自己的心時刻向著太陽的方向,不沮喪,不頹廢,不拋棄,不放棄,去努力、熱烈地生活。

如今再想起那句“十年以後,我們要一起去巴黎,看鐵塔”,真是十分青澀,像小孩子之間的玩笑話。

的確,十年是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十年之後也許會物是人非,十年之後我們對於巴黎的憧憬也許依然只能是一種念想。但相比於“玩笑”和“約定”,我卻更願意稱它為“承諾”。每當我對生活生出厭惡時,便會想起這句承諾,它為我注滿了溫暖的力量,使我勇敢地向前走著。

所以,十年後我們能不能去巴黎已經不那么重要了,只要多年以後再相見時,還有著一如初見的驚喜與感動,便已經是無與倫比的美好。

其實並不是每個承諾都需要實現,它也可以只是分離的日子裡留存在心底的邈遠卻恆久的念想。這種念想支撐著我們穿過荒蕪的原野、走過艱難的歲月,牽扯著我們的腳步,從最初走到最終,而不被轟轟烈烈的時光所拋下。

那年不經意的一句玩笑話,卻成為人生歲月里最美好的回憶,成了多年後不忘的牽掛。

也許我們真正需要的,正是一個永遠在路上的承諾與盼望。如果它真的實現了,我們才會感到失落,因為那時我們的情感將會變得空蕩蕩而無所寄託。

謝謝承諾給了我美好的回憶。

謝謝你給了我完整的思念。

以後的生活,也許只會更加真實和骨感,會和最初最真最純的原點漸行漸遠。所以,巴黎的鐵塔也許只能流於念想;而所謂的承諾,也許真的會在歲月中擱淺。

但,朋友,多年以後,能讓我知道你的生活中快樂多過憂傷,能讓我知道你別來無恙,就已足夠。

真已足夠。

願承諾帶給你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