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之行

十月一日,我很早就從睡夢中醒來,因為我今天就要到被稱為“藥都”的亳州旅遊了。

我們一切準備完畢,就往車站奔去,“十?一”的車真難坐,每個車都坐滿了人。最後,我們終於坐上了一輛車,此時的我,興高采烈,雖然置身於車中,可我的心已經飛到了亳州。

亳州到了,剛下車,我們就打的直奔花戲樓。很早就聽說花戲樓的原名叫歌台,以精湛的雕刻技術,絢麗的彩繪而聞名遐邇。今日一見,果然如此。在導遊的講解聲中,我看到花戲樓主台前突,兩邊各有一台左右建鍾配置有序,層次分明典雅別致五色琉璃屋面,歇山頂,翼角單飛,正中藻井環裝大木透雕三國戲文十八出,柱枋上飾垂蓮懸獅、鰲魚、全部彩飾,古色古香,雍容華貴,絢麗多姿,我不禁為雕刻者的精湛技藝所嘆服。花戲樓座落在大關帝廟內,關帝廟系一座三層牌坊架式仿木結構建築澄泥水磨青磚築起。正中拱門寫有“大關帝廟”四字,左右二拱六牆布立體磚雕玲瓏剔透,門前石獅雄踞,高聳一對鐵旗桿,桿頂丹鶴展翅,蟠龍繞桿舞空,有鐵聯“鐵桿頌德高千尺,金柱銘勛參雲霄”,每桿方斗上懸,風鈴迎風作響,壯觀又悅耳。聽別人說這旗桿高16餘米、重15噸,我聽了目瞪口呆,心想:在清代,那時沒有起重機,人們是怎么把它豎在這裡的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在大關帝廟兩端並毗連岳飛廟、

張飛廟等五座廟宇,形成了一處風格獨具、巍然壯觀的古建築群,亭園景色入勝,令我留連忘返。

我們又去了三國攬勝宮,三國攬勝宮規模造型古樸典雅,雄偉壯觀,正門漢闕高大莊嚴,十八座大石鼎羅烈主甬道兩側,祭壇欄桿玉石雕成,祭壇廣場表石鋪就,城堡四周戰旗林立,魏武堂前魏、蜀、吳三方面錦旗威風凜凜。迎獻帝宮殿富麗堂皇,曹操率文武百官迎獻帝登位,鼓樂齊鳴,高呼萬歲;雷電交加,劉備驚慌失措;漢代相府大花園儀亭里呂布和貂嬋相抱,董卓氣得哇哇大叫,擲刺方天畫戟;官渡、赤壁戰場人喊馬嘶、屍體遍布、烽火連天;汶姬歸漢,胡茄十八拍琴音繞樑,吟育悲壯;原始森林裡諸葛亮七擒孟獲,飛沙走石,毒蛇猛獸,張牙舞爪一齊衝到陣前;洛神和遊仙詩兩場,金龍舞動,仙樂繞耳,仙境神怡。十場內景,將三國時代的情景展現得淋漓盡致,栩栩如生。

接著,我們又遊覽了道德中宮、運兵道、曹氏公園等地方,我見識大增。

離開亳州時,我不禁回過頭來。亳州,我還會再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