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需要理由

雨下了,淅淅瀝瀝的雨夾雜著淡淡的憂傷落在這黃土屋的屋檐上,雨滴滴答答的下了下來,渲染著一種無聲的沉默。用手接過雨滴,冰冰涼涼的,思緒就被這細細的雨滴拉得綿長……

亦是一個下雨的早晨,一位瘦的就如皮包骨的老人背著和他的身體完全不成比例的一袋米,艱難地走在來我家的路上,雨參雜著汗水順著額頭流進了老人嘴裡,不知是苦是甜。他一步一步緩慢地前進著,步子絲毫不敢放快,他是怕,怕他一走快,那袋大米會壓得他的骨架散落一地,壓得他再也站不起來。他——就是我的爺爺!

我站在樓上清楚地看著爺爺的一步步艱難的邁步,壓得地面的土陷得好深好深,眼淚情不自禁的流了出來。爺爺,天兒這么冷,你怎么穿這么少一點兒就出來了呢?你一定很早就從家裡出來了吧?要不然那幾十里的路程怎么現在就到了呢?你那因歲月流逝而留下的深溝般的皺紋到底何時才能舒展?

“終於到了!”爺爺神神地舒了口氣,我趕緊擦了眼淚,去幫爺爺卸下了身上的大米。“爺爺進來坐吧,我去給你倒水!”“喔,不用了,我進去歇歇就好了,走這一路真累,爺爺年輕的時候走多遠都不怕累,唉,現在老羅,不中用了。”爺爺撒開了手,感嘆起來,那如溝般的皺紋似乎更深了。“爺爺,今天中午就留在這裡吃飯吧,一會兒媽媽就回來了!”“不用了,歇一會兒我就走的,奶奶還留在家等我呢!我來就是想來看看我的寶貝孫女,看到你我就踏實多了!”說完,爺爺會心的笑了笑。“什麼?那么大老遠的跑來連頓飯都不吃?”我死活拉著不讓爺爺走,可最終我還是倔不過爺爺,看著爺爺漸漸模糊的背影,我又一次哭了……

老屋的哭聲將我拉到了殘酷的現實,外面的嗩吶聲摧得人不由地落淚。看著爺爺暴滿青筋的手,我又一次淚如雨下。爺爺,你為何為了我而不惜徒步幾十里?你為何每次看到我都會會心地微笑?你為何……?

我知道如果你在是的話就一定會回答:愛你,不需要理由……

雨依然拉得綿長……

湖北省襄樊市棗陽市吳店清潭中學初三:周康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