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要的就是冒險——《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感

“所有這些事情,以及我個人後來十多年的驚險遭遇,我可能以後再一一敘述。”看完這一段,我合上了書,腦海中的思緒又亂了,一個個畫面浮現在我的眼前,“這些事情”也讓不滿足於現狀,不甘平庸,有冒險和實幹精神,性格堅強的魯濱遜得到了滿足。

從一開始魯濱遜決定要背棄雙親和朋友,離走他鄉時,他也將注定會遇到那么多心驚膽戰的故事。從他自己第一次出海成了海盜的奴隸,到自己抓住時機逃走,又賣掉了佐立和小船,在一個城市過上了安逸的生活,可是一心想冒險的魯濱遜又準備去非洲賣黑人,結果途中穿沉入了海中,唯獨自己獲救,逃到了荒島,救了一個土人並把它變成了奴僕,魯濱遜還建立了自己的“王國”,無憂無慮。這些事情在冥冥之中就反應了他的未來。

被稱為“英國小說之父”的丹尼爾·笛福在《魯濱遜漂流記》中寫魯濱遜製作大缸道“我大缸做得不成功,但那些小器皿卻做得還像樣,像那些小圓罐啦,盤子啦,水罐啦,小瓦鍋啦等等,總之,一切我隨手做出來的東西,都還不錯,而且,由於陽關強烈,這些瓦罐都曬得特別堅硬。”這一句話,寫了在製作陶器的過程中魯濱遜嘗試了各種辦法,做出來的東西不但奇醜無比,而且易裂易碎。但他並沒有氣餒。在經歷了無數次失敗後,終於做成了一些小器皿。

好比我們生活中,做事,不也應如此嗎?雖然一開始會很很不順利了,但這樣才能激勵出人的鬥志,常言道“失敗乃成功之母”“不經歷風雨,又怎能見到彩虹?”,所以,只要自己努力奮鬥了,失敗的下一刻也許還是失敗,但在下一秒,便能是成功。就像魯濱遜的一生,雖然遭遇了意想不到的挫折,歷經了無數次失敗,但他終究還是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在這個充滿現實主義的年代裡,應跟著自己的意願走,總沒有錯,因為,生活,要的就是冒險!

初一:范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