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外之趣

沈復在《浮生六記》中說過:“見藐小之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在這繽紛的世界間,我們總能尋得不一般的物外之趣。

觀海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在詩人的心目中,海,是那樣的波瀾壯闊,是那樣的洶湧澎湃。但是對我來說,海是美妙的、神奇的。清晨,當一輪紅日從東方緩緩升上時,耀眼的日光與大海相輝映著;傍晚,風,輕柔地撫摸著大海,海面上泛起了點點漣漪;夜晚,皎潔的月亮正從水天相接的地方升起,微波粼粼的海面上,霎時間撒滿了銀光。無論何時,海,在我的心中都是那樣的美麗,那樣的奇妙,那樣的充滿魅力。而看著海與日光、月光相互輝映著,感受著海風迎面吹來時那陣淡淡地海水香,自然也是一種特別的物外之趣。

賞雪

“千里冰封,萬里雪飄”“北風吹雁雪紛紛”都是與雪有關,對於南方的孩子來說,雪,是多么神奇,又多么令人嚮往。雪,是那樣的純潔、淨白,就如同天上美麗的仙子一般,悄悄地降臨到人間。它無聲地飄著,像輕柔的小手,撫摸著大地,當世界再一次變成白茫茫一片時,在我面前展現的,就是一副活靈活現地雪景圖,樸素淡雅,卻蘊含著生命的奧妙。賞雪,令我心曠神怡。感受著雪的冰涼,想像著自己就是那一片雪花,這也是一種奇妙的物外之趣。

品茶

“一盞清茗酬知音”,人們常說,茶是淡淡的君子,在茶香中蘊含著幾分淡淡的澀,而淡淡的澀中又能品出純純的香。品茶又何嘗不像是我們的人生呢?剛入口有幾分苦澀,但是慢慢的,茶的清甜蓋過了苦澀的味道。這可能就是人們常說的“苦盡甘來”吧!品著清香的茶,再品如茶的人生,這又何嘗不是一種淡雅的物外之趣呢?

望月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每每提到月亮,總會帶出幾分思鄉之情,喔,那是遊子獨處異鄉時寂寞;那是異客身在他鄉時的懷念;那是歸家途中的人們心中的期待。月亮是高掛在天上的玉盤,明亮而皎潔,遠離故土的人們每每看見這明月,心中總會有一股淡淡的哀傷,那是憂愁?那是思念?又或是幾分寂寞?小時候,看著高掛的明月,心中總是不由得歡喜——“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好一副有詩意的美景;長大後,再次看著那明月,心裡卻多了幾分無奈——“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遠在他鄉的遊子們,望著這皎潔的明月,怎能不掛念遠方的家人?明月,高潔而淡雅,投射出的卻是憂愁的、思鄉的物外之趣。

觀海賞雪,品茶望月,這千變萬化的世界裡,物外之趣總能帶給我歡笑與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