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伴我們成長

揚州市江都區國際學校七(14)班  楊靜雯

失去了財富,失去了一些,失去了今天,失去了很多,失去了美德,失去了一切。

加爾多斯說過“最寶貴的是美德,因為它是一切道德之母,有了這種美德。我們就會其樂無窮。”

什麼是美德呢?顧名思義,美德就是美好的德行。德行能透露出一個人心靈,思想,能反射出一個人的品德,本質。美好的德行能給人留下好印象,能豐富生活,更能使心靈變得純潔。

美德是什麼?我想,它可能是一種責任,一種愛護公物的責任。翠色慾流的大樹,五顏六色的鮮花,清澈見底的溪水,清新的空氣,這就是我們夢想的家園。但是,當我們走在熟悉的城市裡,我們會看見到處都是漂泊的垃圾,受傷的路燈。縮短夢想和現實之間的差距,需要我們每個人努力。每一次,看見穿著深橙色的衣服的叔叔阿姨們在馬路上勞動著我的心被震撼了,同時又給我們深刻的反思。有時地位的卑微,生命的貧賤並不能代表什麼,最重要的還是自身的德行,愛護身邊的每一個公物,遵守身邊的每一個法規,這就是美德的基本。

美德還是什麼呢?我想,它可能是一句善意的謊言,也許它會引導人一生,也許會改變人的一生。

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品質。許多公車的門窗上都會貼著:“請關愛老弱病殘,給他們讓座。”等標誌,但真正做到的又有幾人,“大多數人敬慕美德,卻又不按美德行事,”這就是最好的解答。記得那一次,有一位滿頭銀髮的老爺爺上了車,年邁虛弱使他差點摔到,他無助地看著大家,沒有人上前扶一把,他失望地嘆了口氣,艱難地尋找著座位,突然有一位青年站了起來說:“老爺爺,你來坐,我要下車了。”老爺爺笑著說;“謝謝你。”可過了好幾站小伙子還未下車,老爺爺似乎意識到什麼,便讓位給小伙子,小伙子一再堅持“老爺爺,我身體好,多站一會兒沒事”說著,把老爺爺扶著坐下了。我突然醒悟了,同時心中泛起一股酸澀的感情,他們沒有社會上的爾虞我乍,勾心鬥角,多的卻是善良,慷慨,而現代人不正缺少這種品質嗎?

當我們將積攢的零花錢捐給那些可憐,貧窮的山區孩子時,這就是美德,當我們面對任何人,任何事都誠實相待時,這也是美德,當我們面對別人無意犯的一個錯誤時,原諒了別人,這更是美德。

其實,美德最大的秘密是愛,它是寶貴的,是無價的,因為它是人內心最純淨美好的情感。讓我們每天講文明,懂禮貌,讓美德伴我們成長。

(指導老師:徐忠民)

初一:憶六年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