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冬宮博物館作文

踏入廣場,地上的灰色石磚發出低沉的聲音,四面樓房色調略顯灰暗,歐洲中世紀風格的房屋搭配在一起,有一絲單調。一抹靚麗的青綠,片片金色的光影劃破沉寂,在灰色的背景中,唯有它——冬宮博物館,為我帶來清新,向我呈現著它的榮耀。

步入館內,高挑的門廊,鑲金飾銀的房間,雍容華貴之氣表現得淋漓盡致。邁上鋪著絲絨地毯的石階,向上看去,代表沙俄政權的鷹隼在牆上伸展著它們的翅膀;視線稍微向下,精緻的窗楣下懸著紅色絲絨窗簾,輕輕觸碰,指尖划過,質感光滑細膩,窗外海風輕輕吹拂;透過展廳走廊,我看到筆直的通道口開著的鑲滿金色花紋的門,心中暗暗驚嘆,這一切,都是這樣美好,將我帶回百年之前的沙俄,一睹當年盛況。我繼續上上下下地欣賞著。

突然,一抹棕色,一片灰黑,在門後藏著,進入我的視線。快步走近,那是一幅巨大的畫作,我需要仰頭才能看到它的全貌,棕灰的色調與周圍飾物映出的銀白,顯得格格不入,甚至那個兩人多高的金畫框也與它不大般配。畫上,一位頭髮斑白,滿眼憐惜與疼愛的父親低頭向下看著,我向上看著他,領會著他眼中難以遮掩的疼愛。在他的面前,他的兒子半跪著,將頭埋進父親那棕色的長袍里,那姿勢,像是在哭泣。他背對著我,露出雪白的臂膀,是畫中僅有的一抹亮色。我的目光轉向旁邊的小牌“《浪子回頭》——倫勃朗”喔,這是一幅名畫啊。這位倫勃朗大師最擅長人物的寫實,也極喜在畫中主人公身上加高光,卻把主色調調成灰暗系。

我靠近那幅畫,近景昏暗的畫作中,還站著幾位僕人,他們身上的顏色太暗,以至於我的眼睛在第一次全覽時跳過了他們。旁邊有一位婦女,她應該是兒子的母親,因為她雙臂微張,離主角很近,像是想給哭泣的兒子一個擁抱。我站得更近,仔細看那母親的神態,竟發現她的眼角,有一滴將要滑落的淚珠。這可是一幅油畫啊!倫勃朗,你是怎么做到的?我恨不得沖入畫中,回到正在作畫的倫勃朗身旁,仔細看他手上每一個細小的動作,看他是不是輕捏畫筆,用白顏料點了一個細小的高光,再暈開形成一滴淚珠?站在畫前,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寧靜降臨在我身旁,路過的遊人好像被噤了聲,以至於我隱約聽到安撫聲,還有輕輕的抽泣聲,從畫中傳來。我感到震驚和震撼,這種本不該由看畫帶來的震撼來源於這幅畫強大的移情作用,讓我感到了兒子的悲傷以及現場的安靜與父親溫柔的愛。我震驚,是因為倫勃朗細緻入微的表現手法,是那滴淚,是那個眼神。

再看那幅畫,它似乎不再與周圍格格不入。黑色,棕色,也帶著溫暖,只不過,它更緩,更柔,更令人感到安詳與寧靜。那幅畫,在冬宮博物館中靜靜的地掛著,而畫中的人,卻在四周金碧輝煌的光耀的襯托下,沐浴著海風,向人們散發著美,散發著愛與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