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

家是什麼?可以肆無忌憚地嬉笑玩耍便是了。兒時的我是在姥姥家揮灑童年,所以這便是我的家。

姥姥家在一幢不知多少年代以前建成,不知經歷了多少風吹雨打,烈日酷暑的樓房裡,只有30多平方米巴掌大的空間,連塊地磚也沒有,房屋雖簡陋,老人小孩們生活到也其樂融融。這幢樓中八成住的是老人,鄰裡間非常融洽,小朋友們在一起別提玩得多開心了。但是,時間不可控制的推移,社會不容置否的在進步,舊房子必須被淘汰。現在,姥姥搬到了一間60多平方米的新家,一切都變了。

直到今天,我才有機會回歸老家,重溫舊夢。當我騎著24型號的腳踏車一溜煙拐進那熟悉的街道,拐進那熟悉的院子,一切景物依舊。那家開小賣部的門前依然人聲鼎沸,樓下的老狗依然懶洋洋地眯著眼睛趴在地上,半年前接雨水的罐子竟然還原地不動地擺在那兒——我只覺得一切都散發著久違的氣味,忽然有股想哭的衝動。但還是臉上堆滿微笑地邁進了昔日的家門。

雖然這是我最熟悉的地方,平時連仔細看都不看一眼,如今卻里里外外好象參觀新家似的瞄了一遍。大屋是我平時最喜呆的也是最有趣的地方,姥姥他們撤了有線電視,卻用椅子當支座,易拉罐當天線;壞了的鐘表捨不得扔,錶盤作吃飯用的盤子,如此省吃儉用,讓長大了的我啼笑皆非。猛然間,我看到了玻璃板上一道長長的裂痕,是小時侯淘氣有力的證據:一刻都閒不住我想看電視,於是爬上蓋有玻璃板的桌子(夠插銷),誰知玻璃板無法負重“啪”裂開,自想著有點慚愧,有點缺憾。還有和弟弟在床上玩孫悟空大戰牛魔王,學電視劇中的黑幫老大拿把假槍到處比劃,扮演武林高手如何如何打遍天下尋敵手,還有……我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發獃,盯著被棍子杵的一個窟窿浮想聯翩。四周的黑暗漸漸變濃,我要離開了。捨不得啊,可愛的老家,捨不得啊,我揮灑童年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