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的昨天和今天

漢語從古至今一脈相傳,無數人使用漢語,但是從古至今漢語也存在著一定的意思差異。

漢語有幾千年的歷史,僅從有文字開始算是有三千多年了。幾千年來,隨著社會生產力不斷發展,社會文明程度不斷提高,漢語也在不斷豐富和發展著。如果說漢語的歷代文獻串成了漢語發展的軌跡,那么現代漢語的各種方言就是古代漢語的活化石。

漢語的語音演變,分為聲調的變化和韻母的變化。在韻母的變化中這一特點尤為突出!漢語辭彙的演變分為詞語的變化,詞語的消長變化,詞語的替換變化和詞語的引申變化。詞語變化的前三天就不一一細說了。

而關於詞語的引申變化有三種情況,詞義擴大詞義縮小詞義轉移!而漢語語法的演變主要表現在語序的變化(倒裝句),句式的變化(判斷句,被動句,省略句和把字句),其中有些句式古代沒有,現代才慢慢出現的,把字句就是這樣的。詞類的變化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詞類活用現象!

漢語的昨天和今天,大致就說這么多了,剩下的就要靠自己領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