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文的相關作文:南京明城牆

說明文的相關作文:南京明城牆

南京是六朝古都,也時2024年青奧會的舉辦方,我作為東道主,大家介紹介紹南京的風景名勝——明城牆。南京古城牆修築於明朝,僅內城周長就達33.7公里,比周長僅29.5公里的巴黎城牆還長。古城牆是朱元璋經過3年準備,經歷4個階段共21年時間才建成的。朱元璋為了建造南京古城牆曾下令5省、20州、118縣燒制城磚。為了保證質量,每塊磚上都要打上燒制的州、府、縣及工匠和監造官員的姓名,如不合格一律退回重做,再不合格就將治罪。可見嚴格之極。這些城磚長40~50厘米;寬20厘米左右,厚度不少於10厘米。其總數約為3億5千萬塊。這些數字也顯示出了明城牆的宏偉。

南京的城牆,為中國古代軍事防禦設施、城垣建造技術集大成之作。無論歷史價值、觀賞價值、考古價值以及建築設計、規模、功能等諸方面,國內外城牆都無法與之比擬,可謂是繼中國萬里長城之後的又一歷史奇觀。明城牆的13座城門的上部,都建有高聳的城樓,而以聚寶門最為雄偉。聚寶、三山和通濟三座城門各有城牆四道,每兩道之間的空間稱為“瓮城”,可作為戰時的防守之用。聚寶門是這些城門中最 堅固的一個,城樓以下部分基本保存完整,而且有所謂“藏軍洞”的特殊設施。“藏軍洞”實際上就是里端封閉的磚券門洞,在戰時可供兵士休息和用來存放軍事物資。這種“藏軍洞”在聚寶門最南一道的城牆上計有兩層共13個,左右兩側的城牆下部又各有7個,加起來有27個。據說,每洞可容納兵士100人以上,共可藏兵達3000人以上。這種設施在中國古代的其他大城中是極為少見的。

每座城門都有內外兩道門,外面一道是從城頭上放下來的“千斤閘”,具有堅固的防禦作用;裡面一道則是木質再加鐵皮做成的兩扇大門。在平時,行人車馬都從城門洞裡通過。明城牆的歷史悠久是南京人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