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說明文精選:我的家鄉

優秀說明文精選我的家鄉

在中國的地圖上,黑龍江省似一隻展翅騰飛的天鵝,在這隻天鵝頂上有一顆閃亮的明珠,那就是我的家鄉——黑河。

黑河是我國北部的一座邊陲小城,擁有古老的歷史文化和神秘的少數民族風情。但我認為這裡的環境和景色更美麗。

一年四季,黑河的景色發生不同的變化。春天,冰雪融化,小草從土地里探出頭來,樹木長出嫩芽,燕子歸來報告春天的來臨,一切都那么美好。夏天,烈日炎炎,反而使樹木長得高大、郁茂,遠遠看去,好像一把把大傘,草更綠了,上面開著五顏六色的鮮花,真漂亮。秋天,天氣變涼了,樹葉換上金色的衣裳,被風兒從樹上吹落下來,好像一隻只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冬天,雪花漫天飛舞,飛呀飛呀,覆蓋了整個黑河,然而,乾枯的樹枝在雪的襯托下顯得更加起眼,給冬天增加了一絲快意。黑河的四季真美呀!

我不但喜歡這裡的景色,而且還喜歡這裡令人覺得美味的特產,它們是家鄉的特色。黑河有巍巍群山、茫茫林海,在茫茫林海中,隱藏著許許多多的“寶物”。其中,有五味子等350多種中草藥;有蒲公英等100多種野菜;有榛子等50多種野生堅果;還有山葡萄、都柿等20多種天然漿果??但是,在這應有盡有的“寶物”中,我最喜歡的還是素有“興安雪蓮”之美稱的都柿,它的營養豐富,口感酸甜,色澤深紫,還能製成都柿糖、都柿酒、都柿果醬等,而且對人類的身體健康非常有益,是理想的天然佳品,怎能不讓我喜歡它呢?黑河,這個地方雖然偏遠,遠離祖國的心臟,但血液會不斷向這裡流淌。黑河,這個地方雖然不大,但空氣清新,景色優美,物產豐富,升騰著無限的希望。

看,這就是黑河,我的家鄉,一個美麗富饒的城市,一顆天鵝頂上的明珠,我愛你——黑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