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文相關作文:日全食五大看點

說明文相關作文:日全食五大看點

7月22日發生的日全食給中國長江流域的公眾提供了絕佳的觀賞機會。北京天文館工程師曹軍介紹了日全食五大不容錯過的看點。

日全食瞬間閃現的貝利珠

一看貝利珠。貝利珠現象將發生兩次,一是發生食際之前,一是生光之後。曹軍說,貝利珠現象就是太陽逐漸被遮住,剩下了最後一點,像一個小珠子一樣。這是因為月亮本身不是一個特別光滑的圓球,上面有山、高原、低谷,所以邊緣是起伏的,無法一下子就把整個光球遮住,剩下的光透過山谷的縫隙最後存留下來。這個是非常漂亮的景象,通常會引發觀眾的歡呼。

日全食期間拍攝的太陽色球層

二看色球層。在日全食階段,非常明亮的光球被遮擋了,相對來講暗弱的色球就會被看到。曹軍說,色球本身是玫瑰色,非常漂亮,它僅僅在食甚階段和生光階段前後十幾秒之內可以看到。平常我們是沒有機會看到色球層的,除非使用日珥鏡等昂貴的設備。

日全食期間拍到的日珥

三看日珥。曹軍介紹說,日珥實際上也在色球層上,但它是像火焰一樣飄動起來的。日珥不是固定的,有時候有,有時候沒有。但是一般來說,日食的時候我們都可以看到火焰般的日珥。

日全食期間拍到的日冕

四看日冕。日冕是太陽外側的大氣,是非常潔白的顏色。曹軍說,在日全食的時候,太陽像一個黑洞,但它周圍的一圈是白色的,就是日冕。日冕拿肉眼就可以觀看,不需要什麼特別的設備。

五看天空和環境。曹軍說,在日全食的時候,天上的很多亮星星可以看到,快到食既的時候天空會迅速變暗,金星、水星依次出現,非常明亮。這時天並不是完全黑的,尤其是在地平線的地方,一般來講會呈現橘黃、桔紅的顏色,非常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