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有關說明文的作文:珍愛生命遠離毒品

國中有關說明文的作文珍愛生命遠離毒品

毒品是我們人類最大的“天敵”。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357條中規定,毒品是指“鴉片”、“海洛因”、“搖頭丸”等一系列容易成癮的強烈性麻醉物品。所以我們國小生更要遠離毒品,如果染上癮,後果將不堪構想。

那么如何判斷毒品呢?就讓我來告訴你:

鴉片:俗稱大煙、煙土、阿片或阿芙蓉。鴉片為醫學上的麻醉性鎮痛藥,是從一種草本植物――罌粟中提煉出來的。罌粟,是一種一年生的栽培植物,一般種植在海拔高300至1700米的地方,其植株約高1.5米,每年二月播種,四、五月份開花,花呈白、紅、紫等顏色,每朵花有四個花辯,其葉子大而光滑,邊緣有缺刻,呈帶有銀色光澤的綠色,當其果實成熟時,花瓣自然脫落。罌粟本身不是毒品,但它是鴉片製品的原料,從罌粟中可得到像鴉片、嗎啡、海洛因、古柯鹼等等毒品。鴉片有生、熟之分。生鴉片的獲取,是通過多必的小刀將罌粟的蒴果輕輕劃破,蒐集其白色乳汁,暴露於空氣中,由於氧化作用,乳汁乾燥凝結後變成褐色,有些品種則呈黑色;可製成圓塊狀、餅狀或磚狀,這就是鴉片。

海洛因:源於鴉片,是嗎啡二乙醯的衍生物,其化學名為二乙醯嗎啡。形狀是白色結晶粉末,黑市品種純度不一,由淺棕色至白色;亦有混雜奶粉、咖啡因、發酵粉或葡萄糖等物質。依純度不同而以一號、二號、三號、四號、五號海洛因區分。通常用錫箔包裝或以封口塑膠帶方式流通市面。使用初有欣快感,無法集中精神,會產生夢幻現象。過量使用造成急性中毒,症狀包括昏睡、呼吸抑制、低血壓、瞳孔變小。具高度心理及生理依賴性,長期使用後停藥會發生渴求藥物、不安、流淚、流汗、流鼻水、易怒、發抖、寒戰、打冷顫、厭食、腹瀉、身體捲曲、抽筋等戒斷症。一旦成癮極難戒治。

“搖頭丸”是安非他明類衍生物,是亞甲二氧基甲基苯丙胺的片劑,屬中樞神經興奮劑,是我國規定管制的精神藥品。“搖頭丸”有強烈的中樞神經興奮作用,有很強的精神依賴性,對人體有嚴重的危害。服用後表現為:活動過度、感情衝動、性慾亢進、嗜舞、偏執、妄想、自我約束力下降以及出現幻覺和暴力傾向等。該毒品現主要在迪廳、卡拉ok廳、夜總會等公共娛樂場所以口服形式被一些瘋狂的舞迷所濫用。mdma、mda等既具有三甲氧苯乙胺的致幻作用,也具有苯丙胺的興奮作用。近一、兩年來,mdma等致幻性苯丙胺類興奮劑濫用問題在香港、澳門、台灣地區日益突出,對社會治安造成危害,成為一些暴力、xx案件的誘發原因。因此此類毒品服用後不僅有強烈的興奮作用,而且會出現一定的幻覺、性衝動,造成行為失控,所以在這些地區俗稱“搖頭丸”、“快樂丸”、“勁樂丸”、“狂喜”、“忘我”、“瘋藥”、“xx藥片”等,也有按藥片、藥丸的不同顏色和上面的不同圖案、字母稱為“藍精靈”、“白天使”、“蝴蝶”等。自1996年以來,mdma等致幻性苯丙胺類興奮劑已傳入我國,傳播速度很快,在雲南、廣東、上海、福建、浙江、北京等地都已相繼發現此類毒品。

說了這么多大家已經對毒品有所了解了吧。毒品帶給人類的危害是非常巨大的,關愛他人,關愛自己!珍惜生命,遠離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