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作文:外公走過的歲月

冬日的黃昏。柔和的燈光,古樸的餐桌,空氣里似乎都氤氳著一股溫暖的氣息。“開飯囉!”一個響亮的聲音攪動了悠閒的空氣,一個端著白瓷盤的身影邁著矯健的步伐,攜著蒸騰的熱氣,在餐桌旁穿梭。他,就是我的外公。

透過熱氣,又一次端詳外公那古銅色的臉龐。黑濃的一字眉,微微下陷的眼窩,深褐色的眸子裡沉澱著歲月的滄桑。銀霜覆蓋著他微卷的頭髮,俏皮地在額頭躍起幾朵浪花,悄悄將細密的皺紋踩在腳下,讓他看上去並不像年已古稀的老人。

吃飯的時間,永遠是外公的報告時間。一個個令人回味的故事,在餐桌邊靜靜流淌,把我們帶進了那段滄桑的歲月……

兒時的“小辮子”

昏黃的油燈,將圍桌吃飯的一家人身影拉得老長,那個後腦勺拖著一根細長小辮子的男孩尤為醒目。餐桌上,一碗碗稀得照出人影的粥,一碟醃得發黃的蘿蔔乾,一日三餐,沒有什麼新花樣。小男孩手裡端著“木盞”——一截粗竹筒磨光後製成的童碗,剛埋下頭喝了幾口,不聽話的小辮子便悄悄從肩頭滑落,悄無聲息地落進了木盞。他急了,用兩根手指撈出小辮子,往身後一甩,“啪”,後背上濡濕了一大塊,與前幾日留下的粥印相映成趣。

一根帶鉤的鐵桿,一個灰不溜秋的鐵圈,男孩子們最愛的滾鐵環遊戲就在場院上拉開了帷幕。那個小辮子男孩,興奮地拿出自製的鐵環上場了,左手拎起鐵環輕輕一甩,趁勢用鐵桿勾住鐵環後部,一陣風似的飛了出去,細長的小辮兒在身後跳躍。陽光在鐵環上搖擺,風聲在耳邊歡呼,他一口氣衝過了終點。

“喔!我贏囉!”歡呼的尾音還沒來得及拖完,就隨著“哎呦”一聲被一陣風捲走。那根細長的小辮兒此時正被握在對手的手中:“哼,小辮子,還想跟我斗!”“嘻嘻,小辮子!小辮子!”伴著嬉笑聲,又有人跟著上來揪小辮兒了……小男孩想反抗,可是面對人家的短髮,他根本無從下手。

勝利的喜悅就這樣在取笑中溜走了。

“啪!”摔下鐵環,小男孩邊哭便朝著媽媽嚷著,“我不要小辮子!我要把小辮子剪掉!”伴隨著“咔嚓”一聲,那根寄託著父母的寵愛,那根帶來無盡煩惱的小辮子,就這樣結束了自己的使命。

那個小辮子男孩,便是童年的外公。

跨進校門

剪掉了小辮子的外公,跟著一大批年齡相仿的小夥伴,懵懵懂懂地跨入了學校大門。

“還沒交學費的同學,站起來!”威嚴的聲音在破舊不堪的教室里迴蕩著。外公怯生生地瞄了一眼老師,左右環顧一下,無奈地挪動著屁股,從破木凳上站了起來。低垂的頭,漲得通紅的小臉,此刻變成了唯一的盾牌,迎接那針刺一般的火辣辣的目光。

這樣的情景,每隔一段時間就要上演一次。站起來的同學數量一次比一次減少,而幼時的外公,卻始終沒有離開過這個隊伍。一塊五毛錢的學費,就成了外公心上最重的包袱。

初冬的早晨,東方的朝霞已經鋪滿了天空,可害羞的太陽卻遲遲不肯露面。空蕩蕩的田野里,厚厚的白霜打了個哈欠,讓人寒意油然而生。

提著竹籃的外公,踩著田埂上的枯草,緩緩地前行。路旁的水溝邊,已經結了一層薄冰,剛剛躍出的朝陽,試探性地在水面上滑行。

“嘩啦……”清脆的響聲攪動著一渠清水,外公的心猛地一顫——有魚!他緊趕幾步,來到溝邊。水面上波光粼粼,一個個泡泡“咕嚕嚕”探出了腦袋,底下黑壓壓一片都是魚!

來不及思考,外公脫了鞋子,褲腿一卷就躍入溝中,刺骨的涼意從腳心穿過,沿著小腿往上蔓延。沒有絲毫猶豫,外公從田裡挖出泥巴,迅速將水溝兩頭堵住,又找了個破罐子,馬不停蹄地開始往外舀水。“嘩——嘩——”溝里的水越來越少,慌亂的魚群在外公腿邊穿梭,銀亮亮的鱗片映出了外公欣喜的笑容。

一條條巴掌寬的鯽魚、鯿魚,筷子長的鯧條,在外公的竹籃里跳躍,沉甸甸的收穫點亮了他的希望。外公忘記了凍麻的雙腿,忘記了滿是凍瘡的雙手,興奮地將魚兒一條一條放入竹籃,聞訊趕來的母親在一旁幫忙,外公的竹籃里小魚成堆,他興奮地跑著,跳著,與母親一起趕往集市將魚全賣了。就這樣,外公靠著賣魚的錢勉強交上了學費,但更大的考驗還在後頭……

饑荒來襲

春的腳步在這片熟悉的小天地里停下來了,慘澹無力的陽光蹣跚地在田野上走著。鳥應該是被餓得呻吟起來了,它們焦躁地在枝頭跳來跳去,想找什麼,卻又無從下手的樣子。

外公蔫耷耷地走出校門,國小的午餐從來都得自己解決,他揉揉早晨起就咕咕直叫的肚子,今天早餐都沒吃飽,到哪裡去尋覓午餐?

外公搖搖晃晃地往前走著,他感到自己的肚子像一張沒有彈力的跳床,飢餓的魔鬼肆意地在上面踩踏。他一陣眩暈,眼前又浮現出早餐的山芋野菜粥,不由得咽了口唾沫。哪怕再來一口,也好墊墊肚子啊!

熟悉的田埂上,連野菜似乎都絕跡了。溝渠里的水仍然在嘩嘩地流淌,再也看不到讓人驚喜的小魚。他費力地爬上高高的“婆媳橋”,希望有新的發現。

外公的目光驀地被一大叢紫色吸引——紅花草!鮮綠的地毯上綴滿紫色的小花,散發著誘人的光澤。軟軟的腿肚子霎時間充滿了力量,外公飛一般地沖向那片紫色,往地里一趴,連花帶葉扯下一把就往嘴裡塞。那青澀中帶著一絲甜味的紅花草,把他的嘴塞得滿滿的,嚼著嚼著,他伸長脖子費力地咽了下去,接著是第二把,第三把……

此後每天中午,他都會悄悄來到那片地里,抓著紅花草狼吞虎咽,那模樣,像極了一隻餓瘋的小羊。

可是,不久外公身上那點點青紫色就暴露了他的秘密。一塊塊青紫色在外公的皮膚上蔓延,那腫得發亮的小腿,一按就是一個深深的坑。家裡人著急地四處打聽秘方,後來聽說這是吃紅花草引起的“青紫病”,只要吃其它食物,青紫色自然會褪去。

那片紅花草,也成了外公抹不去的記憶……

綠色的希望

飢餓日復一日的折磨,讓整個村子都萎靡不振。一張大紅的紙貼在了村口,不一會兒,村口便擠滿了人,三三兩兩地議論著。19歲的外公好奇地擠進人群,紅紙上赫然寫著“徵兵通知”幾個大字!

外公熱血沸騰,希望就在眼前——當兵說不定就能擺脫饑荒,擺脫貧窮!為了走出這個小村,為了改變自己的命運,為了給國家盡一份力,風華正茂的外公徵得家人同意,莊重地向人武部的領導報了名。

1964年12月26日,毛主席的生日,也是外公終生難忘的日子。這一天,外公穿上了綠軍裝,佩戴著大紅花,與幾個兒時的夥伴一起爬上了大卡車。卡車在凹凸不平的村間小路上行駛,村路兩旁鑼鼓喧天,鞭炮聲在田埂上越傳越遠。外公清瘦的面頰泛起了紅暈,這輛綠色的卡車將載著他奔向前往未知的地方,它,或許就是綠色的希望,外公美美地憧憬著……  

可兵營的生活並沒有想像中的那么美好,且不說缺鹽少油的大白菜、醬油湯,永遠是食堂的主鏇律,一碗米飯根本就無法填飽新兵們的肚皮,而每天背包扛槍登山的艱苦訓練,更讓有些新兵叫苦不迭。但外公咬咬牙,都堅持下來了。

一個月明星稀的夜晚,外公終於結束了一天的訓練,剛坐上床,一同入伍的一個老鄉便悄悄來到他身邊,輕聲問:“你覺得軍營生活是不是太苦了?唉,飯都吃不飽,還得訓練……”一陣沉默。外公抬起頭,老鄉拉起他的手,“走,我們還是回家去吧!”當逃兵?外公心中一驚,來了還沒幾天,怎能隨便說走就走?外公的目光堅定起來,他望著老鄉:“當兵才半個多月,想當初,咱們戴著大紅花,全村人敲鑼打鼓把我們送進軍營,現在怎么能做逃兵呢?”“但這裡待遇根本沒想像中的好!”老鄉皺起了眉頭。    外公無奈地望了一眼老鄉:“反正我不走!”

第二天拂曉,位於蘇北某個小鎮的新兵營就喧鬧起來。昨晚脫下軍裝偷偷溜到車站的幾個老鄉被工作人員發現了,又被送回了軍營,正低著頭接受領導批評呢!

站軍姿,練射擊,學游泳……枯燥的訓練日復一日。當別的新兵在抱怨時,外公一聲不吭,咬著牙力爭做到最好。自己選擇的路,怎能輕言放棄?

“五好戰士”、“特等射手”、“游泳能手”……一張張鮮紅的獎狀見證了他的汗水,也讓他在同一批新兵中脫穎而出,最先提乾。美好的人生畫卷,正在軍營里徐徐打開……

挖河風雲

1972年的寒冬,來得比平常更早些。偏僻的陳港鎮,一片蕭瑟。光禿禿的樹枝在呼嘯的北風中顫抖,屋檐下亮晶晶的冰凌足有一尺多長。

鹽場裡白花花的鹽已經堆成小山,如何把這些鹽運出去?此刻成了擺在當地民眾面前的最大問題。最便利的方法,就是在鹽場和運輸幹道——灌河之間挖出一條河,可是,這么冷的天,這么浩大的工程,談何容易?

“有困難,找解放軍!”那個年代的民眾,對解放軍是滿滿的信任。接受了任務,時任連長的外公,馬不停蹄地帶領戰士們趕赴鹽場。

三九天,是“冰上走”的日子,但嚴寒的天氣凍不住戰士們為挖河的決心。天還沒來得及睜開朦朧的眼睛,等待開挖的小河邊便聚集了一大幫解放軍,鐵鍬揮起來了,一堆堆泥土被裝入銹跡斑斑的獨輪車,結實的柳條筐里。綿延數十里的工地上,那些穿著綠軍裝的身影在堤岸與河槽間來回穿梭,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那是一個飄雪的清晨,外公站在開挖的河槽邊,緊皺著眉頭。昨天挖深的河道里已經溢出了水,那厚實的冰面明晃晃地直刺你的眼。手持鐵鍬的戰士們愣住了,他們望著外公,不說話。

外公感到全身的熱血在往上涌,這點小困難,怎么就把我們解放軍給攔住了?“是男子漢的,跟我上!”外公大吼一聲,三下兩下捲起褲腿,脫去鞋襪,率先跳入了冰水中。刺骨的寒意席捲全身,兒時的捕魚經歷在外公眼前一閃而過,外公將鐵鍬深深插入河泥中,用腳一踩,手持鐵鍬柄一摁,一拋,一大鍬濕泥出現在冰雪覆蓋的堤岸上。

“啪啦——”“啪啦——”一雙又一雙腳跳入了河道,鐵鍬揮舞起來了,口號喊起來了,戰士們的熱血沸騰起來了!凜冽的寒風卷著雪花撲來,戰士們依然屹立在風雪中,口號聲,鐵鍬聲,穿過風雪的屏障,在空中迴蕩,儼然是他們對寒冬立下的挑戰書!

等到上岸,外公才感到紅腫的腿腳已凍得沒了知覺,剛剛被汗水打濕的衣服,緊緊地貼在身上,寒風一吹,牙齒都凍得“咯咯”打顫。鹽場的民眾送來了熱騰騰的薑湯,感動得眼睛裡閃著淚花兒……

出色的表現讓外公不久便提升為營長,他一步一個腳印向著自己的夢想努力。

一乾就是二十年。就在外公準備將整個一生都交給軍營的時候,命運還是跟他開了個不小的玩笑。

那一天,團部領導找外公去談話。在此之前,外公的提乾報告打了四次,卻都沒了下文。這次談話讓外公明白了原因——國中文憑,就像一座大山,阻隔了外公繼續晉升的空間,也讓他的綠色夢想到此終結,等待他的只有一條道路——轉業。

當公務員的日子

脫下了綠軍裝,一輛大卡車載著外公的全部家當,回到了家鄉。接受組織的安排,外公成了工商行政管理局的一名幹部。與部隊打了二十年交道的外公,現在要面對的是形形色色的企業家、個體戶,還有街頭的商販,全新的生活,全新的考驗。

髒亂不堪的菜場,很多同事是不願意去的。可是自小在農村長大的外公,對菜場卻有著一種特殊的感情,幼時賣魚掙學費的經歷讓他練就了一手絕活——把東西放手上一掂,便知道重量,誤差絕對不超過1兩。

那天他穿著制服,雙手背在身後,正在菜場轉悠著。“你這人做生意怎么這么不地道!兩條魚少了半斤秤!”“瞎說!你自己來稱稱看!”……前面吵吵嚷嚷,一大群人圍了上去。

出於職業的敏感,外公疾步上前。人群中,一個中年婦女和一個鬍子拉碴的魚販子爭得面紅耳赤。看到外公,那箇中年婦女像看到救星一般大聲訴苦:“你是工商局的同志吧?你看,我從他這買了兩條鯽魚,回家一稱,竟然少了半斤!他還不承認!”

外公什麼也沒說,從攤位上拎起袋子,輕輕掂了掂:“2斤3兩?對不對?”“神了!一點不差!”那箇中年婦女眼睛都瞪圓了。

外公從魚販子手中拿過秤,嫻熟地勾上袋子,右手輕輕移動秤砣上的細繩,他的手在2斤8兩的秤星上停住了,那秤桿的尾部竟然還微微上翹!

“這小販子良心可真夠黑的!”“這什麼秤啦?真害人!”……圍觀者的議論聲讓魚販子的腦袋垂得更低了。

“這秤上做過手腳了吧?走,跟我去市場管理處!”外公怒不可遏,“咔嚓”一聲秤桿變成了兩段,魚販子嚇得一聲不吭,乖乖地跟在外公身後去接受處理了。

外婆總是批評外公火爆脾氣,就算短斤少兩也沒必要折斷人家的秤啊!可是多年的軍營生活使外公形成了剛正不阿、嫉惡如仇的個性,每每一看到小商販們動歪腦筋做生意就忍不住上前阻止,而遭殃的往往是那把可憐的秤。以至於菜場上的小販一看到外公來了,總是誠惶誠恐,生怕又惹出什麼麻煩。

如今外公已經退休十年了,可是家裡的作息時間仍然像時鐘般一步一步走得那么規律。早晨五點半起床,買菜燒飯,甚至一日三餐的時間都是固定的。要是哪天我去吃飯遲到了,總會被他數落半天。

看報紙,下棋,鍛鍊,外公的晚年生活悠然自得,卻又不乏情趣。和昔日的戰友聚會往往是盛大的節日,吃飯,喝茶,釣魚,賞蘭花……

外公愛品茶,我覺得他走過的歲月就像一杯濃茶,剛開始的苦澀掩不住後來的清甜,澄淨透明,越品越超然。平平淡淡中,蘊含著人生的萬千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