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作文

我曾多少次幻想,那片遠離塵世的淨土;我曾多少次渴望,背上行囊,走向遠方。固封的現狀令我無法逃離,是一種束縛,一個桎梏,我始終接受這一切,但如果要逃離這現實的囚籠,只有來自遠方的呼喚……

你可曾感受過,《朝聖之路》這部不知感染了多少歐洲神的信奉者的心靈,也在闡述著遠方的意義。一個信徒為了追從自己心中的那個遠方,毅然踏上這條危險的路途,即使他最後死在了尋找的路途中,也無怨無悔。由此不禁讓我感慨,我們啟程走向遠方的目的究竟是為何,是什麼讓影中信徒肯犧牲性命而為之努力,又是什麼讓著名詩人汪國真為此讚頌“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遠方的意味又僅僅只在於此嗎?我想並不是這樣。

煙雨朦朧的江南,雖無暴雪風霜,但也正因為如此,缺少了人生的乏味與寂寞。我從那個懵懂的孩子,蛻變成了一個熱血少年,我已耐不住遠方帶來的渴望與幻想,開始啟程。剛剛上路,我遇到了一個渴望生活而自己卻無能為力的人,我被迫把自己的東西給了他一些。我希望他能就此努力下去,然而他只是一個淡然的目光。難道你一個成年人還不能夠自己擔當自己的生活嗎?他只是給了我一個出乎意料的回答:“你先看看自己吧?”我開始轉過頭回看,自己做了一個“好心人”,然而還遭到了那些人的摒棄,我毅然開始了遠方的路途,頭也不回的走了。我知道自己已然要學會擔當,因為我成長、蛻變了。

踏在青石板的小路上,一輛汽車飛馳而過,帶來一陣嗆鼻的煙霧。我不禁感慨,那個沒有污染,沒有偷盜,沒有指責遠方到底在哪,我加快了腳步。我穿過了喧囂的城市,來到了一條滾滾的江水前,它阻擋了我前進的路途。我不禁埋怨為何人們沒有在江上造橋,但反過來一想,既然是自己所欲,為何要強求他人呢?我釋然了,隨即繞過了那條江。接著是叢林密布的原野,我只顧著行走,忘記了蚊蟲的叮咬和野獸的襲擊。當我最終穿過了這片阻隔,全身上下傷痕累累,似乎已沒有一塊完整的皮膚。我開始怨憤,但好像並沒有什麼作用,那尋找遠方的痛與苦,只有我自己承擔。誠然,停止要比繼續安全的多。但我卻沒有因此而退卻,我想要追尋那一切,“是男兒總要走向遠方,走向遠方是為了讓生命更輝煌”。的確,誰不想要一個輝煌的人生呢,因此,我繼續了下去。

翻越千山萬嶺,我遇到了一望無際的沙漠,毫無生機。不久,沙塵暴襲擊了我,我開始感到了一陣害怕,這個吞噬一切生命的地方。我又開始憤恨為何人們要破壞原本富饒的土地,使它成為這般荒涼。當我想要後退時,我想到了汪國真的另一句話“我祈求,只要不是平淡,如果遠方呼喚我,我就走向遠方”。確實,我的路途並不平淡,同時我也學會了不要抱怨,而是擔當。我繼續行走了下去。

最後,我來到了一個高聳入雲的懸崖邊,望著翻不過的峽谷,這也成為了我的終點。不,是起點,那個來自遠方的起點。我追尋的目標更加的清晰明了了。然而內心卻多出了另一個聲音。“遠方的路還有很長,而且更危險,你還是回去吧,至少,你已找到了方向。”

我自覺並非如此,我還會前進,因為遠方已經在呼喚著我,我脫離了現實的桎梏,也只有遠方,才能讓我有一個更好的現實,理想。功名成就,在遠方。讓我們,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