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回憶的作文:懷念您,我的外公

為什麼?歡樂總是乍現就凋落,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時光。

——席慕容

捧著你的黑白相片,相片中的你笑容滿面。外公,你在天堂是否快樂呢?在那個古老的不再回來的夏日,你沉重地閉上了眼睛,從生病、住院,到離開,仿佛是一瞬。

小時候,每次我做錯事,都把責任推到你頭上,任性地把你當作我犯錯誤的藉口,可是……

七歲。

我上國小的第一天,你煮了一碗熱騰騰的雞蛋面給我當早飯,我卻因為一邊看電視一邊吃而把碗打碎了,一整碗面委屈地躺在地上。媽媽見了怒氣沖沖地罵我,我嘟囔著嘴說:“是外公燒得太燙了,我拿不穩。”你愣了一下,然後應和著我說:“是,是我燒得太燙了,你別罵孩子。”媽媽見你出來說話,只得算了。

八歲。

一場大雨過後,我嚷著要你帶我出去玩,你背著我來到了公園,我一下你的背就往草地上跑,用力地用雙腳在草坪上踩踏著,濺起一片片小小的水花。玩夠了,我拎著兩隻髒鞋和你回到家,奶奶見了嘆口氣說:“你又去胡鬧了,鞋子弄得這么濕,感冒怎么辦?”我用小手指指你:“是外公帶我出去玩的。”你說:“小孩子嘛,貪玩是正常的,我這就帶她去泡腳。”

九歲。

過年了我拿著火柴和小鞭炮到門口玩。我膽小,這是我第一次放鞭炮,你一遍遍演示,一遍遍教我。我劃著名了火柴,可是手卻不聽使喚,在我的新衣服上燒了一個洞。爸爸見狀,急忙奪過我手裡的鞭炮,說:“你怎么這么不小心?”“我……我……”我望著你,你心疼地說:“是我教不好,一件衣服而已,人沒事就好。”

十歲。

你因為肝病去世了,因為上學,我沒能見你最後一面。出喪那天,我捧著你的骨灰盒,那時的我並不知道死亡的意義,只是看著淚如雨下的媽媽,很難過。

我的藉口,最愛我的人,消失了。

現在,我已學會自己承擔過錯,錯了就是錯了,沒有理由。我不再需要藉口,或者,是我沒有資格享受藉口了。

雙手觸摸著你的照片,你的音容笑貌依然浮現在眼前,卻再也聽不見你為我找藉口的聲音。

謹以此文,獻給我可親、可愛、可敬的你——外公。

——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