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節倍思親

每逢佳節倍思親

離開家有好多年頭了,雖說每年都要回家,可因為忙怎是來去匆匆,幾乎沒怎么在家住過一天,有時連一頓飯都難得在家吃。母親就常說:“養兒子有什麼用,一年也難得見上一面。”說真的,有時心理很慚愧的,總覺得過意不去,對不起老人。可你把她接到城裡來,沒住上兩天她又要回家,說過不慣城裡的生活。她總會說:“城裡有什麼好,出門都是樓房,滿街筒都是人,誰也不認識誰,甚至鄰里之間也不認識,到街上去走遠了還會轉向。哪如咱農村好,莊鄰誰都認識,前后庄誰家在哪,誰家有什麼事也都知道,吃飯也可溜門子,端著碗能跑半截莊。農村空氣又好,吃菜也不要買,就是自家沒有的,到別人家園裡摘點也沒什麼。在城裡,車來車往的,睡覺也不安穩,吃什麼都要買,連喝口水都要錢。”只要給母親提進城的事,她怎會來這么一套理論,有時還會來勸我:“趕明你退休了,也回家來住,不要在城裡住,年齡一大了,上樓就不方便了,還是來家住平房好。” 

話雖這么說,可我每次回家,母親就會說:“吃過飯回去吧,農村髒,到處都是灰,沒有你們家裡乾淨,你那地板就能照鏡子。來家你過不慣,看什麼都髒,都不順眼,能回來看看就行了,家裡又沒什麼事,你在外也要多注意點。”是啊,這就是家,只要回家,在老人面前你永遠是孩子,永遠需要母親的關照。在家裡,你總會有一種溫馨、一種輕鬆愉快的感覺,喝一口家鄉的水,雖然會有濃重的鹹味,可心裡怎覺得甜滋滋的。每次回家,母親都會很高興,怎是笑呵呵的,還會拿出她認為是好的東西來做給你吃。在家裡,你想幫一下忙她也不讓,怎會說你睡會去,做好了我叫你,在她眼裡,兒子在外面肯定很忙、很累,時刻讓她惦記。看著母親那忙碌的身影,看著她那滿頭的白髮,我的心怎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酸溜溜的。

  作文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