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聲

我的心聲

夏季來臨,酷熱難當。本應身心俱燥,但閒來信讀《宋詞三百首》時,嘩嘩的翻書聲在一頁戛然而止。那是張掄的一首詞,《燭影搖紅》。

於是,浮躁的心靈終於沉靜下來。這是如何一首令人心靈震顫的詞啊。“雙闕中天,鳳樓時而春寒淺。”宮內樓觀在勃勃春色中也綻放生機,微風吹來,絲毫不覺得寒冷。鳳闕巍峨,玉殿豪奢,燭光絲管,君臣同游,可謂是盛況空前。但是,當年年輕的張掄還沉醉在這片春色之中時,可曾想過,他最終會嘗到星霜變換,陡然跌落之痛?

又忽然憶起席慕容詩《距離》。“我們置身在極高的兩座山脊上/遙遙的彼此不能相望/卻能聽見你溫柔的聲音傳來/雲霧繚繞/峽谷陡峭/小心啊/你說/我們是置身在一步都不可以走錯的山脊上啊!”當這兩個人,享受互相攙扶互相照應的一段路時,又有沒有想過,當其中一個人不慎從山脊上墜落時,兩者均會有如何的傷痛和絕望?

這是怎樣的巧合啊。古人張掄不識席慕容,席慕容也未必熟識張掄,但他們在創作時,卻有了一個共同的意象火花:轉折。

有時,轉折象徵著一種生機,一種新的希望。“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許多人執著的追求著屬於自己的轉折。

就比如我吧。這么多年來,轉折就有不少。國小上國中是一次轉折,我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國小考出,進入了全省聞名的重點學校武漢外國語學校。它使我從一個不諳世事,只顧玩樂的少年,一躍成為一名有理想有思想的青年。再一次的轉折,是在競選上大隊委之後,我從一個被汪主任抓到3次的搗蛋分子,成為了一個與搗蛋分子周鏇的人(見笑了),也讓我學會了如何去定位人生,如何把握自己。現在,我又遇到了一個轉折的契機:到波爾多蒙田中學學習的機會。它讓我再次看到了一種希望,一種前進的動力。

但是,請允許我在此轉折:讓許多人困惑的,也讓許多人悲傷的,也正是這“轉折”二字啊。誠然,一個人在美好之中很難預見美好過後的遺憾。張掄沒有預見到,席慕容也沒有預見到(我相信這首詩是她真實經歷的反映)。但是,等到真正墜落的時候,才會感到暈眩著的悲傷。

這次去波爾多,一年,說長也長,說短也短。但有一個事實:那就是或短或長,我將見不到那些熟悉的面孔了。取而代之的是那些陌生的,對我們有些好奇的金髮碧眼。新的生活不能不說它是生機勃勃的,充滿挑戰的,但在過去的一年,與班上與同學相處的日子,才真正值得懷念。我們在一起討論題目,追求理想,悟言一室,放浪形骸,雖遇到了許多不解和困難,但正如我開學所說的,一群人,呆久了都會有感情的,更何況是半年甚至三年的感情。最割捨不下的就是他們啊。我還想對明星辰多說幾聲努力奮鬥,懂得拒絕一些人,一些事,一些想法,一些生活習慣;我還想告訴華睿我理解 “just have a little faith”中的深意與哲理,讓我們共同努力,開創屬於自己的天地;我還想告訴法語班、英語班和學生會的同學們,謝謝你們的鼓勵和支持,要“以奮鬥為綱”,向著自己的理想前進、前進……此時此刻,真的有許多想說的話。但我只能說,我來不及了。或者說,等到高三再說。可是,七班已不是以前的七班,即使是法語班的同學,到時候思想應該與現在大不相同了吧。更重要的是,我們又置身於美好之中